出版中心書訊

《南宋鹽榷》以鹽榷為切片,掌握南宋財政、民生與國運的變化及關聯,《南宋鹽榷──食鹽產銷與政府控制(重訂版)》作者為梁庚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學士(民國五十九年)、碩士(民國六十三年)、博士(民國六十六年)。自民國六十六年起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至一○二年退休,現為該系名譽教授。自民國六十六年起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至一○二年退休,現為該系名譽教授。本書共收錄梁庚堯教授九篇南宋鹽業論文,前後歷時二十年之久,為梁教授研究生涯中唯一較全面性的論文集。

本書初版於民國九十九年,出版之後,其中部分史料字句有錯漏的情形,即進行重新核對原書並加以改正的工作。

食鹽是南宋時期重要的商品,鹽利則是當時政府十分重要的收入。這項收入,來自政府對此一商品的專賣,即所謂「鹽榷」,從生產到運銷,都由政府控制。政府在掌控產銷過程的情況下,以高出成本甚多的價格,出售食鹽,取得豐厚利潤,成為所倚仗的財源。所以能夠如此,在於鹽產地有限,有限的產地卻又能產出豐富的產品,而食鹽為民生必需品,消費人口眾多,政府因而謀求以獨占的方式,獲取利源。

本書所收各篇論文以南宋鹽產區與行銷區的劃分為依據,對鹽榷先作分區的探討,重點在於各區的產銷規制、施行實況的異同與演變,及鹽戶、鹽商境遇的變化;最後跨越不同鹽區,討論規避政府控制的私鹽,以及南宋政府如何為確保榷入而防治私鹽。全書旨在究明,在國運興衰、吏治良窳、財源劃分、地理環境、經濟景況等因素影響下,鹽榷與南宋財政、民生的關聯。本書主題明確,析論周密,使宋代鹽業史研究更臻完備而全面,當於宋史學界有重要貢獻。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週二為上午9:00至下午3:00,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