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29 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

整建計畫於醫學院區展開,區內多棟日治時期及戰後興建之建築物拆除殆盡,包括與原本行政大樓連結的「大禮堂」亦被拆除,僅保留其牆面及講臺。原有之二號館本欲拆除,因各項因素之故暫時保留,後來得以保存成為市定古蹟。在二號館修繕過程中,均認為連結之大禮堂拆除殊為可惜,只能從舊有照片陳跡找到一些過往的回憶。

醫學院張天鈞教授為經歷過大禮堂授課時期之教師,談起當年於大禮堂所進行的各項活動,張教授賢伉儷如細數家書般雀躍不已。其夫人洪美瑱女士亦撰文為其所繪之畫說明當時的感情:

「記得當年念書的時候,臺大醫學院有許多巴洛克式建築,例如已被拆除,只剩舞台牆面的大禮堂。這幅畫的主題主要在描繪 1936 年在大禮堂弦樂演奏會的表演一景,取材自林吉崇教授所著《臺大醫學院百年院史(上)》一書,其他部分是虛構的,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天鈞於大五時和大三的我相識,曾經相約一起去大禮堂看電影,它也曾是臺灣醫學會演講的地方。圖中演奏的曲子雖然已經無法得知,但是我先生喜歡一首歌曲,曲名是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詞曲Lake G/Sinfield P),帶點憂傷,但旋律非常優美,將之作為圖畫的名字,詮釋當年美好建築的回憶,也意味人生很難永遠不變。

為了感謝臺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教授夫人—眼科胡芳蓉教授為長輩眼睛開刀成功,我先生特別到圖書館收集資料、考證遺跡,畫下這張圖,贈送給醫學院張院長和院長夫人,做為紀念,也是他即將榮退的重要記錄。」

目前這幅畫展示於大廳一樓往二樓的牆面上,供來往的師生、來賓們觀賞。下次來醫學人文博物館參觀的時候,不妨走上樓梯,看看過去大禮堂的樣貌,也對醫學人文博物館有新的認識。圖/文:醫學人文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