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學院成為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PPH) 亞洲第一個成員

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PPH) 官網在最近消息 (12 月 18 日) 中,歡迎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成為新的成員(副會員)。ASPPH的會員活動以探討如何精進公衛教育為主。右小圖為 2013 波士頓年會中,President of Institute of Medicine Dr. Harvey Feinberg (前哈佛公衛學院院長)受邀針對公衛領導與民眾健康發表演說。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變遷迅速的時代。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全球化的影響和新科技的發展,公共衛生也面臨更多嚴峻的挑戰。臺大公衛學院為了迎接新世紀的挑戰,在本院江東亮前院長的帶領下,於 2006 年起便開始積極籌畫,參加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CEPH)的公共衛生教育評鑑。希望藉由外部專業團體的評鑑,來不斷提升公共衛生教育的品質,以培養足以迎接新世紀各項挑戰的公衛新血。現任陳為堅院長在2011 年接任後也持續往這個目標努力,藉由與美國知名公共衛生學院建立合作伙伴關係、邀請美國公衛學界重要領導人物到院交流等、促進美方對臺大公衛學院的認識。最終得以在去年 9 月間正式接受本院的申請,成為亞洲第一所被 CEPH 接受評鑑申請的公共衛生學院。

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係由美國公共衛生學會 (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APHA) 與公共衛生暨學程學會(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聯合組成,董事會成員主要由 APHA 與 ASPPH 指派或推薦。由於本院已經進入 CEPH 評鑑作業規劃之中,因此 ASPPH 主席兼執行長 Dr. Harrison C. Spencer 特定邀請臺大公衛學院成為副會員(Associate Member),並於官網及 12 月 18 日的電子報 (Friday Letter) 歡迎臺大公衛學院以副會員成為ASPPH新成員,讓所有會員學院與學程知悉臺大公衛學院已經成為 ASPPH 的一員。這是亞洲 (也是美洲大陸以外) 第一所公共衛生學院獲邀成為 ASPPH 副會員。在 ASPPH 電子報報導之後,院方也陸續收到美國一些公衛學院院長及公衛學者的道賀電子郵件。待 2016 年上半年完成實地訪查、通過 CEPH 評鑑後,臺大公衛學院即可成為 ASPPH 正式會員。

加入 ASPPH 成員將會讓臺大公衛學院與國際接軌的工作又邁向一大步。ASPPH 經常舉辦各種主題的活動與網路會議 (webminar),以提供公衛教師在研究、教學與服務方面得以更加精進,日後臺大公衛學院的教師得以在ASPPH的活動中,分享我國的公共衛生教育成就,以及進行標竿學習。公衛學院也要特別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慨然捐助經費贊助本院申請CEPH評鑑的努力。未來本院也將善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經費,持續為推動公共衛生教育品質提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