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研究中心啟動

臺大醫院與杏國新藥合作成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研究中心

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漸增 尚無治療對策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是一種在老年人身上常見造成視力退化與失明之視網膜疾病,但隨著3C產品普及,高度用眼族群漸增,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有年輕化趨勢。目前早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沒有明確的診斷方法,為了能夠早期發現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症狀,及早採取治療對策,臺大醫院與杏國新藥於1月30日分別由江伯倫副院長與蘇慕寰總經理正式簽署合約,成立「臺大醫院-杏國新藥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研究中心」,共同為建立眼部疾病研究診療的研究平台,發展早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確診技術及眼部檢診技術而努力。

整合臺大醫院及杏國新藥資源力抗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包括視物變形、顏色變淡或暗影等主觀症狀,早期臨床症狀較不明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成因是在視網膜生理構造上出現一種稱為隱結的沉積物,這些隱結一來會阻隔視網膜獲得脈絡膜微血管的營養供給,二來也會導致色素上皮細胞的代謝廢物無法完整的被血液循環帶走,造成色素上皮細胞功能萎縮及感光細胞的病變,最終走向視力無法回復的傷害。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分為乾式(早期)和濕式(血管新生或滲漏性)兩種型態。在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病人中,乾式病變較普遍,約占80-90%,而濕式病變則約略占10-20%,且是導致老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調查發現,全球有3900萬人失明,而這些人中超過315萬人是因為黃斑部病變而失明。臺灣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乾式與濕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之盛行率分別為9.2%以及1.9%,若能從乾式病變即開始介入早期的治療,將可有效預防疾病進展、減少後續失明的發生、並降低後續治療成本以及提高生活品質。

「臺大醫院-杏國新藥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研究中心」的成立,象徵雙方臨床研究資源整合更趨完善,除了進行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臨床試驗外,杏國擁有的眼底檢測平台專業技術,結合臺大醫院專業醫療團隊,將可開發出更早期精確的診療依據,加速新藥及醫療產業之研究動能,以針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擬定更佳的醫療對策,增進全人類福祉;未來也希望開展更多相關研究計畫,以求徹底了解此一疾病並找到更合適的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