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農場意象主題館空間活化再出發

結合農場稻米之父-磯永吉教授在臺大農場研發蓬萊米等文史典故,強化臺大農場傳承及存在的歷史任務,將原有工人休息室及農機具、準備室等空間活化再利用重新出發。

稻香館內分為臺灣青草茶、藝文小講堂、古農具展、種子驚奇櫃、文創柑仔店等陳設出五大主題。配合國家環境教育推廣外,辦理常態性五穀雜糧種子、古農機具常態式展覽,館內設有香精油粹取設備及DIY體驗小講堂方式,呈現都會區農場的特色,為農場教育傳承的下一個90年再出發。

臺灣青草茶

展現農場休閒茶與植物精油粹取為主要展示內容。青草茶為漢民族特有的休閒茶飲,又稱為涼茶或百草茶,廣泛流行在中國南方,因性較涼具有消暑解熱的功能。臺大農場特選幾種,如芭樂、白鶴靈芝、桑葉、七葉膽等做成單方的休閒茶飲,推廣這特殊的青草茶文化。更引入西方的香草植物薰衣草為主,製成複方的紓壓茶,以紓解現代人繁忙的工作壓力。

香草植物運用的方式,除做為茶飲以外,更能以糖漬、鹽漬、浸油、浸酒、浸醋等方式,粹取植物有效成分後,再利用於料理或沐浴。蒸餾為最常用使用的粹取方式,本場以蒸餾方式粹取的茶樹精油品質優良。

藝文小講堂

為多功能用途的空間,原為農場資料及肥料貯存室,壁面展示的畫作出自農場潘佳昀技士,為風情話筆記書中的原作。除做為畫作展示之外,本空間未來將配合不定期的講座,規畫精緻的休閒農業DIY體驗.平時則提供來賓休憩及閱讀相關農業知識的空間。

古農具展

農場陳立迄今已有90年的歷史,在發展的過程中保留了一些早期使用的農具,如因為傳統稻作上使用的秧馬、秧篦、割耙、犁等,還有較現代的水田除草器。稻草編製器及稻草切割器,更說明在塑膠不發逹的年代,稻草可製成草繩用於綑綁及生活起居上。度量衡的器具,則保留了秤、竹尺與米斗等等,在古農具展,看見農場走過的軌跡。

種子驚奇櫃

以五穀雜糧種子為主要展示內容。五穀有稻、粱(高粱)、麥(燕麥)、蜀(玉米)、稷(小米),做為人類主要糧食的作物標本。豆菽類作物的主展櫃內陳設著五色豆-紅豆、綠豆、黃豆、米豆、黑豆。其他更展示出常見的香料種子,如薑科植種子-豆蔻、草果。更有芸香科的花椒;以及繖形花科的孜然與小茴香等等。種子除了食用以外,更能做成樂器,如黃花夾竹桃;還有各類有趣的飾品。

文創柑仔店

展示農場各類文創商品出版的筆記書及農業推廣手冊。柑仔店內以抽屜牆及歷史黑白照片收藏著回憶,揭開空間的展覽序幕。舊有的辦公傢俱為陳設主體,以農場回收的木船製成展示櫃,將農場的各類商品一一地展示開來,期待能多點收入,成為稻香館永續經營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