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區域海洋學》介紹海洋學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氣候調節、颱風、降雨、地震、海岸保安、交通運輸、漁業資源、能源開發、經濟發展及國防安全等,都與海洋有密切關係;尤其在陸地資源有限的臺灣,了解周遭藍色國土及其所蘊藏的資源,將是我國社會和經濟永續發展的根基。正由於我們與海洋之間緊密的連結,更應瞭解這片湛藍世界的廣大知識。

《臺灣區域海洋學》主編海洋所所長戴昌鳳教授即指出,我國海洋研究團隊及與他國學者合作研究的成果,發表於國內外期刊的學術論文非常多。然而,由於各領域的文獻眾多、資料龐雜,初次接觸海洋科學的學生而言,難以理解其中奧祕和精髓,往往使年輕學子對海洋科學望而卻步,不敢投身於海洋研究,導致臺灣海洋研究人才面臨後繼乏人的窘境。對於各級學校地科教師而言,學者們發表的學術論文是難以咀嚼消化的素材,很難轉化為課堂教材,傳授新的海洋知識給學生,藉以啟發學生探索海洋的興趣。對於社會大眾而言,艱澀的海洋科學論文更是難以理解,因而無法獲得新近的、正確的海洋知識,以致於多數大眾及媒體對於我國海洋環境的了解仍很有限,或者停留在過往舊有的認知。

本書以過去四十餘年來臺灣海域的豐富探測資料為基礎,綜合整理歷年海洋學界的重要發現,將龐雜艱澀的學術成果簡化為清晰圖片,輔以簡明文字敘述,以圖文並列方式,介紹臺灣海洋研究成果與最新進展。期望搭起海洋科學普及化的橋梁,幫助初學者於短時間內掌握海洋學精髓,快速入門,並且站在前輩學者的肩膀上向前邁進,拓展海洋研究的新頁;同時也希望提供完整資訊,增進各級學校地科教師對臺灣海洋環境的了解,或採用作為教材,提升學生及社會大眾對臺灣海洋環境的正確認知,培養國人知海、親海和愛海的情操,建立海洋國家公民的基本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