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社會與環境正義課程

《臺大全球化跨界風險治理公民學院推出風險社會與環境正義課程》

近幾年全球化風險衝擊越來越快速,臺灣社會面臨鉅變,包括「新社會風險」、「高齡化」及「少子化」,「全球性金融海嘯」衝擊下所衍生之經濟、就業等風險,「食品污染」、「新興科技、環境風險」、「劇烈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帶來的能源、產業、永續經濟與社會衝擊。為了因應這些鉅變,「全球化跨界風險治理」成為每個公民在日常生活應變、職場能力提升之必備知識。

2015年3月30日起臺大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本中心專精之「全球化跨界風險治理」將以「公民學院」的方式,首先針對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同時也歡迎關心臺灣社會的社會大眾洽詢,講授「風險社會與環境正義」課程,讓公民能夠瞭解全球化跨界風險與環境正義的內涵,並對於風險社會與環境不正義,進行有效地應對與管理。經過本課程後,學員將能夠處理類似以下的問題:

1.最近科學研究發現的某種長期使用的添加物,竟有致癌風險, 此時企業主、公關部門應如何因應?

2.政府應如何管制並回應民眾?

3.全球極端氣候下,泰國又適逢政治紛亂,其穩定出口的稻米供應,勢必衝擊全球稻米食用市場,此時進出口糧商如何預測、早做準備,以越南米或中國米替代?

4.又越南米、中國米長期以來其稻米食品安全管制是否符合我國食用健康標準? 風險為何? 如何做好風險評估與溝通?

舉辦時間:2015年3月30日(一)18:30-20:40始業式

舉辦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詳細活動頁面: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183-1040302_citizensacademy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