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戲劇史(增修版)

《臺灣戲劇史(增修版)》作者為戲劇系主任林鶴宜教授,本書為第一部臺灣戲劇通史,也是目前最重要且最完整的臺灣戲劇通史。全書以六個篇章呈現臺灣戲劇四個世紀以來的歷史,先以歷時性行文介紹臺灣戲劇的發展背景,再依次就荷西、明鄭、清代、日據、戰後,以迄1980年代以後的臺灣戲劇,進行梳理,內容涵括傳統戲曲和現代戲劇二大專業及其相互影響關係。

每一個階段都有其最具代表性的主流戲劇類型和次要類型。本書選擇在每一個戲劇類形成長巔峰的年代,就其流行經過、劇目內涵和表演藝術三大要點進行個別介紹,從而建構這一部超過四個世紀的通史。為了真切的反映時代氛圍,本書紀年概依各時代政權年號,次以西元。

臺灣文化的基底,是一個由閩、粵漢人移民為主的拓荒者所建構的農業社會,戲劇活動主要以宗教和年節慶典、生命禮俗為溫床,帶有高度的民間氣息。而做為座落在亞洲大陸邊緣的島嶼,使它多次成為政治角力的折衝點和停損點,經歷了多政權的更迭,也從而注入許多新的藝術元素。五大發展階段,和它的歷史命運是緊密扣連的,也以此形塑它的藝術特徵。

林鶴宜教授撰述嚴謹,而文字可親,兼顧史觀和議題討論,納入新出諸多研究成果。除了提綱挈領傳授臺灣戲劇史相關必要知識之外,亦提供不同觀照角度及見解,有利於讀者進行批判性接受。

本書為最新之「增修版」,經過大幅修訂、新增內容,更具開創性、重要性及完整性。配合各章節內容,精選珍貴圖片與文字相呼應,全書精彩圖片逾百幅;又詳附徵引書目、圖表目次及學術名詞索引,便於引領讀者入門。讀者藉由本書,可以作為延伸閱讀的起點,配合徵引書目,深入各個年代和議題。

書籍資訊網址:http://www.press.ntu.edu.tw/index.phpact=book&refer=ntup_book0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