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造新地球──當代臺灣自然書寫

《擬造新地球──當代臺灣自然書寫》論述臺灣當代自然書寫,為文學如何介入自然做出詮釋

擬造新地球──當代臺灣自然書寫》聚焦於四位當代臺灣自然作家:吳明益、劉克襄、廖鴻基與夏曼‧藍波安,探究他們作品中關於「新地球」的文學想像。環境與生態議題,不僅是地方性的,同時也是全球性的,廣泛且複雜。本書以法國思想家德勒茲(Gilles Deleuze)和瓜達希(Felix Guattari)極具啟發性的流變、擬造、疊韻、平滑空間、虛擬生態學等概念,論述前述作家重要作品中所刻畫人類與環境交疊的生存樣貌,以及人類與其他物種間交織的生命圖景。

作為文學的生態批評,本書探求新的生命政治與倫理典範,並藉此回應仍在發展中的全球環境危機;同時亦嘗試探索新的比較文學典範與思維樣態,伴隨新美學倫理典範的追化的樣態與構成。而這一批評實驗,將帶來既定領域的崩解、逃逸與重組。

全書除導言、結語外,共分五章,分別深入剖析《蝶道》、《家離水邊那麼近》、《風鳥皮諾查》、《鯨世鯨生》、《老海人》等文本,在理論與文本、方法與例證之間,本書處理得極為妥適得宜。當代的臺灣自然作家們,以文學介入自然,無論獨自溯河或過湖,無論在溼地、原野、山丘裡;在陸地、在海洋或天空上;在原始部族、荒野叢林或都市文明中,都致力於描繪身體與意志的自由,並藉以捕捉那生命的優雅。他們的自然書寫,標示一個「新地球」(new earth)的文學想像,一個人類生活與生命之外的烏托邦。閱讀本書,當可引領讀者進入自然書寫作品中諸多深刻、細緻的面向,並觸及到未曾思考過的精闢思維。

本書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李育霖副教授兼所長,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文學、比較文學、東亞電影、翻譯研究與德勒茲研究等,著有Writing Taiwan: A Study of Taiwan’s Nativist Literature(2008)、《翻譯閾境──主體、倫理、美學》(2009),譯有《德勒茲論文學》(Deleuze on Literature)(2006),編有《賽伯格與後人類主義》(合編,2013)、Deleuze and Asia(合編,2014)等書,亦於國內外期刊發表多篇中、英文論文。目前專注於臺灣自然書寫與後殖民等相關議題研究,並從事德勒茲相關著作翻譯等。

書籍資訊網址:http://www.press.ntu.edu.tw/index.phpact=book&refer=ntup_book0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