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挑戰與因應

《全球化的挑戰與因應》連結在地與世界,面對無從迴避的命題

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新推出的《全球化的挑戰與因應》,由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包宗和教授主持,探討「全球化」這項當代社會裡最重要的議題之一,以及它鋪天蓋地所帶來的影響。全球化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視為人類現代文明最鮮明的一項特徵,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最重要的一個概念──不論是政治活動、經濟行為、社會現象、文學寫作或者電影攝製,它的發生、傳播、以至於接受,大抵都涉及到全球化的時空脈絡;而在當代,一區域性的現象,譬如一國景氣的衰落、或者復甦,一地方政府的改革、以及再造,一社會人口的結構,一都市景觀的規劃,甚至個人性的就業形式,抑或跨國移動,都在不同的層面上和全球化的大脈絡交錯交織──對於生存在當代的人類而言,瞭解全球化因而幾乎是不可或缺的學習。

因此,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特別集結臺大校內全球化專長的師資,以包括政治、經濟、社會、傳播、地理、法律與文學諸學門在內的跨領域人才,十六講次的專題課程,提供觀察和解釋全球化的深入而多元的知識視角,呈現出全球化世代時間與空間特殊的感覺結構。而在透視全球化跨國性特徵的同時,各講次的講者亦不約而同地提醒讀者,必須回歸到臺灣在地的脈絡,加以檢視和反省兩造的共構、或頡頏;繼而思索在全球化的潮流底下,臺灣如何在與國際接軌,以及維護本土文化兩端點間構成連結,卒而發展出臺灣自己面對全球化的觀點和徑路。而唯有透過這樣的學習和行動,始能夠解釋與評價全球化的現象和趨勢,以至於介入和改造全球化不均質的結構及權力。

《全球化的挑戰與因應》一套為16片光碟及一本手冊,讀者不只藉此認識全球化的基本知識,更可以體會到全球化為臺灣國際參與、社會多元化與兩岸關係所帶來的衝擊,了解全球化意識形態中的正向思考和負面思維為全球資源分配所帶來的省思和啟示。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上午9:00至下午5:00,週二為上午9:00至下午3:00,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