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寧演講:美與物理學

臺灣大學物理系特邀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臺大名譽博士楊振寧,進行科學演講:

一、講題:美與物理學

二、講師:楊振寧院士

三、活動流程: 3/19 13:50-17:00 (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

13:50-14:30 報到時間

14:30-15:00 頒授名譽博士典禮

15:00-17:00 專題演講

四、講師簡介: 楊振寧教授,民國十一年十月一日生於中國安徽合肥,少年時期於北京就讀小學與中學。抗戰期間任教於清華大學數學系的父親楊武之隨著學校撤退至雲南昆明,先生與母親羅孟華及弟妹隨後輾轉赴昆明與父親會合,而後先生以同等學歷考上西南聯合大學就讀。先生於一九四二年獲學士學位,北京大學教授吳大猷為其學士論文指導教授。

一九四四年,先生畢業於西南聯大研究所,清華大學教授王竹溪為其碩士論文指導教授。一九四五年先生考取公費留學美國,進美國芝加哥大學物理系就讀。一九四八年先生獲博士學位,論文指導教授為愛德華·泰勒(Edward Teller)。在擔任費米(Enrico Fermi)教授助理一年之後,先生於一九四九年進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任博士後研究員,並於一九五五年升任正教授。 自一九六六年起,先生轉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物理系愛因斯坦講座教授,並擔任新成立的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先生於一九九九年自石溪分校退休。先生在粒子物理、統計物理、凝態物理以及量子場論等多重物理領域,皆完成極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一九五四年,楊教授與密爾斯(Robert Mills)教授建構出具有非阿貝爾規範對稱的量子場論,現今稱為「楊–密規範理論」。該理論成為二十世紀粒子物理的最高成就「標準模型」之重要研究基礎。一九五六年先生與李政道教授合作,首次提出宇稱守恆在弱交互作用中不成立的可能性,導致粒子物理的重大突破,震驚全球學術界,使得兩人於1957年獲頒諾貝爾物理獎。 一九六二年先生提出「非對角長程序」的概念,澄清了超流與超導現象的本質。一九六七年,先生提出了一個現今被稱為「楊–貝克司特(Yang-Baxter)方程式」,解決了著名的一維量子多體統計力學問題,這項成就在可積系統領域扮演關鍵角色。由於這些輝煌的研究成果,先生獲得全球多所頂尖學術研究機構的榮譽頭銜。一九五八年,先生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一九六五年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士、一九九三年當選英國皇家學會會員、一九九四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其傑出的科研成就引領現代物理研究往前邁進。 先生畢生累積的傑出研究成果不計其數,影響了好幾代的物理學家,《Physics Teacher》期刊曾將他列為歷史上最頂尖的十八位物理學家之一,堪稱為二十世紀下半葉物理界傳奇人物。

五、聯絡資訊:陳小姐 TEL:02-3366-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