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何奕倫主任榮獲創新菁英獎

『臺大醫院何奕倫主任榮獲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創新菁英獎』

經濟部為獎勵國內產業創新而設立的「國家產業創新獎」,於今年 3 月 18 日公布第 4 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得獎名單。臺大醫學院遠距照護中心何奕倫主任以開創即時遠距數位健康照護服務,將傳統的醫院病房照護轉換成雲端病房之遠距照護,將單一次的疾病治療,轉換為連續性的健康照護,提供病友客製化的健康管理,讓病友可以跨越時空限制,享受醫學中心級的醫療服務,而獲得個人組-創新菁英獎的肯定。

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美名的「國家產業創新獎」,在歷經嚴謹的初審、複審、面談及決審,最後有 17 家組織單位、14 組團隊與 13 位個人獎得主榮獲此一殊榮。

何奕倫醫師有感於高齡少子化及國人疾病型態改變的趨勢,日後將加重個人及國家整體之醫療負擔及照護壓力,另外國人對慢性病及預防性的健康管理需求,亦日趨殷切,於 2009 年 8 月在本院成立「遠距照護中心」,領先市場,提供最先進第四代即時同步型遠距照護服務,提升個案的健康照護及生活品質,並有效降低醫療成本。截至 2015 年 3 月服務累積人數超過 2,800 人,資料上傳人次達 2,287,647 人次。

根據遠距照護團隊的研究發現,有接受遠距照護的心臟衰竭病患的家屬,比未接受遠距照護的心臟衰竭病患家屬有更小的負荷、更高的壓力操控感與更好的家庭功能;另外分析本院心血管病友的臨床資料也發現,接受遠距照護的心血管病友可以有效降低其醫療支出、減少住院次數與降低住院天數。

除了提供心臟疾病的病人遠距照護外,何主任亦帶領本院醫師與理工學院團隊,共同研發心電圖自動判讀系統,並進行跨科別合作,結合心臟內科、心臟外科、老人醫學科、家醫科等,提供病人 24 小時居家遠距照護的服務,也與一般外科、感染科、整形外科等合作,運用遠距照護平台和傷口照護 App,對病患進行傷口照護,促進病人與醫師間的即時溝通。何主任創新資訊科技運用,整合跨領域專業,來提供病人即時與安全的遠距照護,此次獲國家產業創新獎的肯定,誠屬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