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所李澄傑獲美國TMS

『材料所高振宏教授指導博士生李澄傑獲得美國TMS 學會2015年Best paper award』

材料系李澄傑博士其博士論文榮獲美國TMS學會頒發2015年Best Paper Award,3月17日於美國奧蘭多市(Orlando, Florida)舉行之該學會第144屆年會之頒獎典禮中領獎。此獎每年從眾多國際的博士生競爭者,僅選出2名受獎。獎狀證書上載明李博士得獎理由為「表彰其優異且傑出的科技論文: Ni/Sn/Ni與Ni/Sn-Ag/Ni因界面反應引發之體積收縮行為」。此研究為全球封裝領域中第一個以充分實驗證據證明體積收縮行為之存在,同時接點內部組織變化誘發之體積改變效應以及對微結構之影響在本實驗作出一個完整且詳盡之探究,對於工業界如何選擇銲點材料,以及如何控制收縮造成的應力與孔洞行程與否,此研究提供了一個清晰的藍圖。

美國礦物金屬材料學會(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 TMS)的歷史可追溯到1871年,是全世界最具規模、傳統與歷史的冶金學會,也是美國較早成立的專業學術組織之一,此一時間甚至比美國物理學會(APS)成立的時間還早了28年。近幾十年來此學會也將學會涵蓋領域由金屬、冶金拓展到材料科學與工程,該學會每年一度之年會也是國際間固定舉行之材料界大型學術盛事之一。本屆年會於3月15至19日於美國奧蘭多市之華特迪士尼天鵝及海豚旅館(Walt Disney World Swan and Dolphin Hotel)舉行,該旅館濱湖而建,風光明媚。本屆有超過4,000人與會,臺灣也有數十位材料領域教授、學者、與學生與會。頒獎典禮規劃相當隆重典雅,典禮分為接待會、頒獎、晚宴三階段進行。典禮印有精緻的秩序手冊,也為每位領獎人準備了投影片介紹,令人感受到大會的用心。

李澄傑博士於2014年自本校材料系博士班畢業,指導教授為高振宏教授,高教授現為材料系特聘教授及科技部材料學門召集人。李博士研究主題包含3D-IC微接點可靠度暨接合材料之研發,及開發中高溫熱電材料發電模組。研究所期間以來,已發表超過十篇期刊、會議論文及專利,亦出席數十次國際會議發表成果。此外,2011年於Electronic Circuits World Convention榮獲電路板協會傑出論文獎「優等獎」 (Outstanding PCB Thesis Award “MERIT PRIZE”)、2012年中國材料年會論文榮獲「佳作獎」(Excellent Prize)、以及2012年中國鋼鐵教育基金會博士生獎學金。台大博士就學期間,2013年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之獎學金補助,前往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進行為期長達一年的中高溫熱電模組開發,成果相當豐碩。目前於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持續於學術界深造。

材料所高振宏教授指導博士生李澄傑今年獲得美國TMS 學會2015年Best paper award

得獎名稱:2015 TMS best paper award - Graduate Division - 2nd place。

得獎作品:Volume Shrinkage Induced by Interfacial Reaction in Micro Ni/Sn/Ni and Ni/Sn-Ag/Ni sandwich" (博士論文)

Award grant: 250 cash + 250 travel grant + Banquet ticket + free registration = 735USD

(下圖: 頒獎典禮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