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董事長:創新創業的膽與識 到黃河心不死 搭橋過去

萬達集團創始人王健林董事長4月23日下午 2 點在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以「創新創業的膽與識」與臺大聯盟青年學子對話。

王董事長從初期創業的小故事分 3 階段說明其創業時期大環境、動機與發展,詳細述說了個人創新求變的心路歷程與艱辛。對於同學提問有關創業應有知識他表示,所有的知識都要從實踐中學習。

王健林給台灣青年創業三點建議:敢闖敢試,「清大交大,比不上膽大」;創新求變,要跟別人不一樣;堅持到底,到黃河心還不死,搭橋過去。

大陸首富王健林說,15歲當兵,17年後當上校卻因為鄧小平的一句話「軍隊要仰賴經濟建設為中心」,興起創業的念頭。從1988年到1995年很多人下海(創業),聯想集團董事長柳傳志當時擔任科學研究員。

針對創業資金問題,當時從事房地產註冊資金要人民幣一百萬元,他向一家國有單位借了一百萬,還找另一政府部門擔保,擔保後拿走五十萬元,五年為限,每年利率百分之廿五。一路走來,萬達成為大陸首富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