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學院建院21年 (創院76年) 院慶

從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於1993年成立開始算,建院迄今已有21年;若追溯學院前身—帝大熱帶醫學研究所—於1939的設立,則已創立76年。為慶祝建院21年 (創院76年) 院慶,於2015年4月24日假一樓全球廳舉行茶會,會中頒發校友會薪火相傳奬給三位得主,並請中研院史語所李尚仁副研究員講演有關熱帶疾病防治略的歷史演變。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林明燦副院長及本院師生同仁約50人熱烈參與。

為延續公共衛生的精神,茶會中由臺大公衛校友會黃月桂理事長(公衛系第一屆校友)頒發薪火相傳獎,並特別邀請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院李尚仁副研究員做專題演講:「從瘴氣到寄生蟲:病媒概念的發現與熱帶疾病防治策略的歷史」。大家在視野寛廣、擺設優雅的全球廳溫馨聯誼,為本次院慶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與回憶。

茶會開始時,首先由陳為堅院長說明學院何以訂4月27日為院慶。原來學院在2000年準備歷史牆的故事圖片時,拜託臺大歷史系張秀蓉教授「考證」公衛學院的前身(即臺北帝大的熱帶醫學研究所 (該所銅製門牌目前陳列在拱北講堂)是那一天成立的。結果張教授從圖書館中找出當時日本天皇頒布的敕今,上面寫明熱帶醫學研究所於1939年4月27日奉淮成立。因此,在101學年度第2次 院務會議中通過將公衛學院院慶日訂為4月27日; 但是為配合教學以及方便同仁參與,紀念活動則在最靠近4月27日的週五下午舉行。所以如果像臺大或醫學院一樣以那時為起點,那學院2015年就76歲了,但如果以學院受教育部核准成立時間來看,那就是成立學院21年 (以學年度算)。說明這段歷史後,院長期勉大家在現今社會諸多公共衛生議題發生時,師生同仁都能本著維護民眾健康福祉的目標,在各個專業領域協助政府或民眾解決問題。

接著由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林明燦副院長致詞。林副院長除恭喜本院院慶外,並表示首次到本院全球廳與會,對全球廳設備及空間明亮的穿透性設計十分佩服。尤其對平常在醫院較少明窗之空間內工作及開會的醫護同仁而言,這種兼具景觀、多功能彈性配置場所的建置更是值得學習。

在祝福與期勉後,由第一屆校友、也是公衛校友會理事長黃月桂教授頒發傳承公衛精神的薪火相傳獎,表達學院與校友們對使命傳承的重視與實踐。獲獎學生有流預所碩士班褚霈貞、碩士學位學程黃聖佑及公衛系施昀汝同學。

最後,由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院李尚仁副研究員專題演講:「從瘴氣到寄生蟲:病媒概念的發現與熱帶疾病防治策略的歷史」。在演講中,李博士特別以瘧疾為例,說明整個防治的策略演進。這個目前在臺灣看似已經不是問題的案例,但細細聆聽李博士的陳述時,鑑知歷史,仍提供給師生同仁更寬廣的視野看待環境衛生與人類健康間的問題。例如,多年來臺灣地區登革熱仍無法控制,近2年造成南臺灣縣市很大的困擾。另外,禽流感疫情更是越演越烈,去年因此撲殺的鴨鵝目前仍無法正常供貨。這些目前仍是產官學亟待合作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