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青年們的表達能力! 2015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 科普競賽報名

「表達」是所有人從小到大都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為了提升國三到高三青年學子的科普表達力,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與張昭鼎紀念基金會辦理【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科普競賽,將學生對於科學的學習從教科書中解放,透過科普閱讀及科學短講競賽,增強學生對於科學思辨的能力。

為呼應2015年為國際光之年,青年尬科學今年競賽主題為「光」。將從科學、科技、人文等多重面向上來認識光與光基技術,了解光與地球生命、人類文明以及全球社會的相關及重要性。

報名方式以三人為一組,可跨校參賽。賽事共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為線上徵文,從指定書目中挑一本進行導讀文撰寫,評審後選出60支隊伍進入第二階段,分為北中南三區,進行第一次口說競賽,學生們以科學短講介紹該書,並在賽前舉行工作坊,由專家學者進行口說指導、提問;第三階段將篩選出12支隊伍,參加科學傳播工作坊的課程,並進行第二次口說競賽,最後挑選出全國七強進入決賽,在科教館進行最後的相互答辯。

自2013年獲得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後,「青年尬科學」科學競賽的規模擴大為全台,獲得全國高中校園熱烈迴響。值得一提的是,為鼓勵學子參與意願,本屆獎金也向上提升,得獎隊伍總獎金將達六萬元。

「青年尬科學」科學競賽將於5/13開始開放報名,7/6第一階段徵文作品繳交截止,對科普有興趣的學生千萬不要錯過。

【競賽執行團隊】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張昭鼎紀念基金會

主要贊助: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臺中一中、國立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民視科學再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