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35 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金瓜石

(圖/文:臺大地質標本館)

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金瓜石,位於臺灣本島東北角的基隆火山群。主要礦體產於本山石英安山岩體及其周圍沉積岩中的方解石-石英脈與重晶石-石英脈。主要產出的經濟礦物為金銅礦,金礦是以自然金為主,銅礦則為硫砷銅礦及呂宋銅礦為主。金瓜石礦床大約形成於170萬年到100萬年前,隨著板塊運動的擠壓,使得當地發生了岩漿活動,安山岩質岩漿侵入了現在陽明山及基隆一帶。岩漿活動所產生的熱液,在高溫高壓下會溶解周遭岩石中的金、銀、銅等金屬元素便形成熱水礦液。當熱水礦液沿著岩層中的裂隙及破碎帶上升到近地表的深度時,溫度壓力的下降使得礦物的溶解度驟降形成過飽和溶液,便在岩層中的裂隙沉澱出含有金屬的礦脈,當金、銀、銅等值錢的金屬富集至足以符合開採價值時,便形成了經濟礦體。

金瓜石從前是一個人煙稀少的荒野。清光緒16年,人們在基隆河中發現了砂金,在口耳相傳便引起一股淘金熱潮。到了日治時期,更開始大量開採金銅礦,使得金瓜石一躍成為人煙稠密、熱鬧非凡的聚落,二戰後國民政府在1946年成立了國營的「臺灣金銅礦物局」,大量的引進國外技術及設備,並請了地質專家進行相關的研究。王源教授、黃春江教授、譚立平教授,三位臺大地質系退休教授都是研究金瓜石的重要先驅,對金瓜石的研究的啟蒙和貢獻極大。曾經萬家燈火的金瓜石,到了1970年代因金銅產量漸趨枯竭而逐漸沒落。雖然早年風光的情景已逝,但金瓜石那段黃金的歲月仍記錄在金瓜石聚落的每個角落。

對金瓜石地區的地質背景、礦物標本等有興趣者,歡迎蒞臨地質標本館參觀,本館目前正展出「金色山脈─金瓜石特展」,將有更詳細的背景介紹及更多基採的金瓜石礦物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