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專利技術與應用媒合會成果報導

能源問題日益重要,大則影響國際情勢,小可關係你我生活。面對近在眼前的危機,國立臺灣大學的能源翹楚們已有解答,正待跨足產業界,共將技術發揚光大。而為了成為產學之間的橋樑,臺灣大學石化中心「能源科技研發成果產業化橋接計畫」與臺灣大學研發處產學合作總中心合作,於五月八日舉行「能源專利技術與應用媒合會」,發表學界前瞻性的專利研究,並設有「媒合商談區」,促成學研單位與廠商間交流的交流平台,共創產學雙贏。

本次媒合會在技術發表上,以太陽光電節能技術為主,其他能源相關技術為輔。計有億光電子、隆達電子、精磁科技、益三元國際、禾鑫高科技、台虹科技等廠商及學研代表70多人出席盛會,業界對此次媒合會發表之技術評價很高,紛紛表達後續合作及授權的意願。

此次媒合活動於太陽光電及節能技術方面,有多位臺大特聘級教授展示其豐碩的研究成果,兼具學術實力與豐沛的商業潛力於一身。包括機械系特聘教授黃秉鈞的「隔離混合型太陽光發電系統(HyPV)」、光電所特聘教授林清富的「太陽能電池與固態照明相關技術專利」以及材料系特聘教授段維新的「高導熱陶瓷/金屬複合基板」;化工系教授呂宗昕、電機系教授劉致為也參與發表。另有,化學系鄭淑芬教授、材料系陳學禮教授、化工系吳嘉文副教授及康敦彥助理教授亦提供相關專利參考資料與廠商廣結善緣。

其中,「隔離混合型太陽光發電系統(HyPV)」,係由研究太陽能近40年的黃秉鈞教授所研發,是其親身測試兩年下的成果。該系統突破傳統太陽能發電的困境,在外觀上以垂直太陽能板取代貼地型的設計,安裝更省空間;在供電上,替代用電約20%,較完全供電更具經濟效益;而系統採蓄冷熱與供電並行,一方面為日常必備的電熱水器蓄熱,另一方面則提供夏季高耗電的冷氣機運轉電力,供電效能達高峰時正好與用電尖峰時段吻合,適時紓解電費壓力,二者相輔相成。

據黃秉鈞教授統計,該系統若設置於台北,平均可月省1,700元電費,而在日照充足的台南,更能省下兩張千元大鈔。顯示該系統已適合走入家庭,成為宜家宜室的能源問題解方。黃秉鈞教授表示,未來更計畫將此系統推向家門外,發展出街坊互助的供電模式,將太陽光發電做更有效率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