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麗蓮教授文教基金會 全球化與進步世界觀系列演講

本會秉承趙麗蓮教授遺志,致力於推廣英語學習,今年與國家圖書館合辦「全球化與進步世界觀」系列演講,民國104年7月19日週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邀請黃宗儀教授主講「全球化與城市文化」,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免費參加。

●演講綱要●

全球化時代的快速發展使得當今大多數人生活於城市中,每日接受城市文化的洗禮,並不斷透過想像與身體實踐參與城市文化。本演講首先介紹西方近代都會發展的重要文化面向,淺談現代性與都市漫遊經驗,接著以東亞城市為例,簡述1980年代以來全球化現象對城市文化與地景產生的重大影響,例如城市競爭,城市行銷,都市更新,移民流動等等,從中思考全球化時代都市公共性與多元文化的意義。

臺大地理系黃宗儀教授,現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化與宗教研究系講學。 研究專長為東亞都市文化,著有《面對巨變中的東亞景觀:大都會的自我身份書寫》。

●場次●

07.19.黃宗儀(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全球化與城市文化 

08.23.孫 震(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全球化、物價、工資與所得分配

08.30.苑舉正(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全球化與哲學的未來

09.06.王道還(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全球化與科技正義

09.20.雷 倩(中華二十一世紀智庫協會執行長):全球化與社會發展

●主題說明●

主流論述對方興未艾的全球化局面皆持樂觀態度,認為全球一體將未來人類文明帶來新的正面發展,包括差異的尊重、合作的加強、安全的改善、利益的均霑等等。然而,自二次戰後到今天,全球化的局面雖日漸深化,但以上目標均未有明顯的趨近,反而是各種反向的發展更令人憂心。全球化其實是個兩面刃,需慎防其弊,才能開發其烏托邦的可能性。這個系列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城市文化、經濟、哲學、科技、社會發展等角度來探討全球化可以如何為人類帶來具進步性的世界觀。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免費參加優質講座!

演講時間:均為週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

演講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策劃人:廖咸浩執行長(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執行長)

聯絡人:國家圖書館 02-23619132*714、基金會郭秘書 02-232184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