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臺灣學術出版!臺大出版中心前進香港書展 逾400種出版品完整登場

今年的香港書展自7月15日起,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盛大開展七天,臺大出版中心以完整的書目陣容,彙整逾400種出版品,分為臺灣研究、文學研究、人文史地、社會科學、哲學思想、教學通識、東亞研究等七大類,在「臺大出版中心」展位(3F-F08)及「臺灣‧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展位(3G-A07)與香港讀者見面。

今年是臺大出版中心首度於香港書展設立專屬於臺大的展位,臺大校園意象搬進香港書展,在臺大的校門口、椰林大道、總圖書館上鋪上一層藍,作為今年臺大在香港書展展場的主題。

除了每年二月的臺北國際書展、十月的法蘭克福書展之外,香港書展是我們最重視、最努力經營的大型國際型書展。今年我們向香港讀者推薦的重點書籍包括:臺大中文系歐麗娟教授所撰、極受讀者歡迎的《大觀紅樓(綜論卷)》,剛剛榮獲第八屆香港書獎的《梁秉鈞五十年詩選(上)(下)》、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劉創馥教授的力作《黑格爾新釋》,以及臺灣研究經典《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

雖然學術書籍是屬於閱讀社群中的小眾,但香港書展與各大國際書展相較,更傾向於銷售型的書展,買書賣書就是書展中最主要的活動,許多生硬冷門的學術著作仍受到讀者注目。受到這兩年香港民主運動的影響,香港讀者對臺灣民主化的歷程深感興趣,臺大出版中心出版、日本早稻田大學若林正丈教授的《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因而熱銷。此外還有中國思想史研究的相關書籍也賣得很好,甚至平時很少讀者購買的《臺灣蚯蚓誌》、《臺灣蛭類動物志》在書展現場都售出了。

今年香港書展設置了臺灣出版人專區,將來自臺灣的出版品以主題式的方式展出。參加香港書展的十所來自臺灣的大學出版社,包括:臺大、政大、臺師大、北藝大、中央、清大、交大、中興、成大、中山等十校,在大學出版社聯展的攤位展出各校最精彩的出版品,充分展現了臺灣學術出版的軟實力。

此外,香港書展除了最後一天之外,一般參觀日都到晚上十點鐘,而週五、週六晚上的「星光夜」,更延長參觀時間到晚上十二點,足見讀者們對書展的喜愛。在這個屬於閱讀的嘉年華會,臺大出版中心帶著自身的出版品,飄洋過海與香港讀者相遇,這是臺灣學術出版成果的推廣之旅,也是與海外讀者共同分享閱讀感動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