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發展中心下期讀書小組計畫及國際讀書會計畫計於104學年9月開學後開始招募

尋覓、等待,一個呼喚

熱情、分享,好多感動

探索、靠近,讀書會的每一種可能

Calling,就像C 未成一個圓,等待填滿剩下的空白,我們都在等待一個瞬間,接收那份屬於自己的訊息。讀書會是一種練習方式,透過探索、對話,得以共享知識與經驗,進而更加認識自己。本次展覽除展示 103 學年讀書會及國際讀書會計畫學習成果外,進一步呈現型塑讀書會的步驟以及參與同學對讀書會的想像。也透過重現討論會的活動,讓有心參與讀書會的朋友,也有體驗的機會。

EVENT

短短五天的活動時間,我們舉辦了三場次的Pop-up Discussion group,讓參觀者可以親臨討論會現場,用五感介入讀書會。

有別於印象中坐著的討論會,第一場討論會的主題是:「站著討論的讀書會」,帶領人提出「站著討論比坐著更容易幫助思考」的觀點,邀請參與者站著討論。本次討論的焦點是:「基因改造」,參與者借用手上各色便利貼,針對帶領者循序漸進的提問,舉出自己的看法,接著再由發散的想法中,歸納出大家都同意的觀點,一步步地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二個場次主題為「中國中古歷史與文學的跨界研究」。這是由歷史所和中文所的學長姐所組成的讀書會,他們是一個有組織、有規模的讀書會,當他們聚攏一起,在明亮的日然廳做深入討論,認真的模樣令人感動,彷彿這十二次的時光都濃縮在這一小時中流過。

第三個場次的主題為「《金閣寺》導讀」,金閣寺有其魅力所在,因此,本場次吸引到最多人參與。認真的帶領人從社會學、文學等角度輪流切入,讓參與者重新認識《金閣寺》的幽暗之美。

PASSAGE

「軌跡」、「品嘗」、「結晶」與「啟程」呈現了讀書會的經營歷程。眾人齊心規劃,凝聚共識,實地演練,從中品嘗讀書會箇中滋味,品味個人身心變化,最後展示學習成果。也提供參觀者通往讀書會的起點,參觀者可透過紙上接力讀書會活動,在留言本上留下最近看過的書名或是感動的句子,也可以針對留言本裡的留言做回應。展期間我們收到許多有意思的分享,有人發現另一個人也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有的人發現自己好久沒有靜下來看書,有的人留下鼓勵的話語,有的人分享閱讀的感動,或是最近學習的心得。有人說:「學習前,是興奮、期待與無限想像。學習時,是衝撞、充實與跳躍成長。學習後,是滿足、痛快與再度啟程。」或是另一則留言所說:「只要誠實面對自己所愛的,並努力做到最好。」願這次活動也能激起你往下一階段邁進的熱情。

IMAGE

參與計畫的同學試著用具體的物來形容「讀書會」,最後選出了下列幾項:

地球:「站在讀書會之上,我看到全世界」

種子:「透過讀書會,內在累積的能量得以發芽,進而成長茁壯」

海鹽:「各種元素的集合,如大海般的廣闊知識,經討論後拍打出美麗浪花」

調色盤:「不同背景的成員像各種純粹的顏色,調和出更豐富的新色彩」

另外,也以 BOOK, FOOD, TOOL呈現推展讀書會的三個面向。特別是食物這一項,讀書會參與者都很有共鳴,可見食物在讀書會經營上扮演多麼重要的腳色。

HONOR

經歷一整學年的努力付出,大事記影片中呈現出的討論會點滴,影像展示中的花絮,成果投影片中的反省與心得,成果展中展現了豐富的學習成果,最後,我們選出了五組優良讀書會及一名個人獎項。感謝 103 學年參與計畫的同學們,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下學期加入讀書會行列。我們總是在這裡等你!

註:教學發展中心下期讀書小組計畫及國際讀書會計畫計於104學年9月開學後開始招募,詳請請洽:http://ctld.ntu.edu.tw/ls/study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