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自己的歷史-森林故事館開幕了!

森林系館一樓大廳於6月12日以「森活。生活 」為主題之森林故事館與大家見面了!大廳展出森林系過去種種的歷史文物、珍貴動植物標本、森林專業知識及相關產業發展。開幕儀式上,蒞臨的貴賓、師生及系友超過百人,在楊泮池校長、徐源泰院長、袁孝維主任、蔡明哲處長及陳雪華館長五人合力寫完"森林"五個"木"之後,正式開始說故事。當天所有的茶點都是森林系畢業系友的創業結晶,場面非常熱鬧感人!

楊校長致詞時提到:森林系館是椰林大道兩旁保存最完整,最能代表臺大精神味道的系館之一,希望其他系館也能盡力維護舊有的風情與氛圍。正所謂了解森林系的歷史,才能更對森林系產生情感與連結。袁主任也表示:故事館所有的硬體與軟體是由系辦的同仁一起撰寫企畫案行銷募款,最後是由系友及朋友的捐款、院長、總務長、圖書館長的鼎力相助,以及實驗林蔡處長、王亞男及林法勤等多位老師慨然提供諸多標本文物、儀器設備借展,及鄭欽龍老師的口述歷史而完成的。這些與森林相關的知識與歷史殿堂,將提供給臺大的師生、系友、家長、訪賓、活動等參觀使用。

一樓的展覽設施包括了臺灣具代表性的鳥類介紹,除了基本的圖片及文字解說外,將木蓋掀開還會有悅耳的鳥鳴聲,彷彿親臨大自然一般的美妙。精緻的玻璃櫃陳列著臺灣珍貴木材標本、精巧的木工藝品;另外還有過去森林系使用的儀器文物,以及令人懷舊的森林系及實驗林老照片等。大廳左側沿著教室則是藝術長廊,目前是林彥甫系友的油畫展,未來也將是提供給森林系師生展現藝術創作的舞台。鍾國芳副教授並帶著楊校長、徐院長、農藝系王淑珍主任、植微系張雅君主任等參觀位於三樓的植物標本館,這裏典藏了上千份的植物模式標本及田中長三郎所蒐集的三萬多份柑橘標本。真可謂森林系處處是寶,故事源遠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