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S計畫八月份高教問題論壇

論壇日期與時間:08/29(六) 10:00-12:-00

報到時間:09:30-10:00

報名網址:http://shs.ntu.edu.tw/course/questionForm.php?id=86

講者:臺大物理系 林敏聰 教授

與談者:臺師大英語系 黃涵榆 教授

為什麼政府為高等教育挹注了龐大的資源,還是能經常聽到學生抱怨在大學課堂裡學不到東西呢?你以為臺灣的高教問題只關乎老師們的勞動條件與環境嗎?有沒有想過在各種評鑑逼著老師去生產論文與升等時,老師能分配給學生的時間…(未完詳網頁)

被大幅地壓縮了?近年來臺灣不時爆出論文醜聞,這些被迫生產出來沒有質量只有數量的論文能對學生有任何的學習幫助,或者有意義的回饋到教學上嗎?當然不能。更糟的是,許多研究生與大學的兼任助理,因為老師接了大量的專案,變成了整個高教的最底層,可能被老師在學術生產或著勞務上剝削而不能吭聲。

#即將進入大學的你

#在大學或高教裡就讀與生存的你

#關心自己權利的你

#關心臺灣與下一代教育的你

#請盡早報名此次難得的論壇以免向隅

論壇簡介:

「近年來,臺灣的高等教育跟隨新自由主義的去管制和市場化,在其化繁為簡、提高效率、以公正客觀指標為名的標準下,為了與國際排名接軌,大學教師的教學、研究、行政等事務,被要求以量化的方式呈現,成為可以比較的數值,這種情況導致高教管理官僚化,反而化簡為繁,讓大學教師疲於應付行政管理的不當要求。

教學上,評鑑制度使得教師的課程設計不再全心全意為學生規劃,還需要考量學校的管理與排名目標,更有甚者,犧牲教學,在限期升等的規定下成為學術論文的生產機器。管理上,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非但沒有促使管理者思考如何優化高教環境,反而陷入經營私企的思維,為了節省開支,首先大減人事成本,不分國立或私立,大專院校都開始大量雇用約聘人員,多聘用領取鐘點費的兼職教師,取代專任教師,甚至有部分的大專與高中職私校教師,還需要負起學校的營收-為學校招生,招生也成為教師的評鑑標準之一,教師們惶惶不安,工作之餘還得為低薪的血汗勞動以及去留的不確定性擔憂。

綜上所述,臺灣的高等教育在新自由主義的管理思維下,使教師在學校排名目標、招生、營收等方面受到多重勞動壓榨,學生的受教權益與品質也連帶受損。長此以往,臺灣的高等教育將腐化成只追求論文發表數量,卻不重視品質的論文生產機構。只追求論文數量的後果,不僅使得教師疲於撰寫研究,部分教師甚至將壓力轉嫁給學生,壓榨學生的研究成果。對流行題目的追求,也使得研究社群的知識積累停滯不前、缺乏深度,連帶使得學生的知識吸收範圍變得狹隘。高等教育最終喪失發展學術與知識積累的目的,成為投注龐大資源追求排名卻不學無術的機構。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此次將針對臺灣高等教育所面臨的嚴峻情形,邀請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成員-臺大物理系教授林敏聰演講,並邀請師大黃涵榆教授與談,期盼此活動能使高教議題被廣泛瞭解並且受到重視。」

國立臺灣大學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跨閱誌 責任編輯 楊力行

跨閱誌網址:http://shs.ntu.edu.tw/shsblog/

Address: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化學系積學館581室

Office: (02) 3366-8654

Email:lihsin1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