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OT多光譜光聲斷層影像系統-Listening to Molecules 聆聽分子的聲音!

演講者:王蕊

時間:2015/9/25(五) 13:30

地點:臺大醫院講堂202

最新的分子造影成像技術-光譜光聲斷層影像系統,是運用多光譜光聲斷層成像(MultiSpectral Optoacoustic Tomography,MSOT)技術,實現了動物活體體內即時光學訊號的動態成像以及提供了真正的深度斷層影像。MSOT技術可同時檢測體內多種光譜訊號的特性,可獲得特異性標記的報導分子或生物標記物在生物體內分佈的影像,具有極高的組織對比度和檢測深度。這種強大的造影技術結合了深層、高解析度成像與光學造影劑的特異性兩大優勢,在分子和細胞層次提供組織生理過程的各種資訊。

MSOT系統能夠同時解決組織的功能成像和結構成像兩大問題。光學探針可增加組織及疾病成像的特異性,同時顯著提高成像的檢測深度;多波長成像及單一波長全身檢測,通過定量重建方法,精確評估探針的生物分佈;高速視頻成像使動態變化可即時觀察,實現即時動態成像。光聲造影技術在生物醫學領域具有相當廣闊的應用前景,可應用於臨床前及臨床研究等多個領域中。

MSOT系統可利用光學分子探針提高組織影像的對比度及疾病標誌物的特異性。多種市售的造影劑,從普通的螢光染劑到不同的奈米顆粒都可用於標記特異性探針,MSOT可分析標記探針在組織內濃度的變化,獲得高解析度影像及定量資料。MSOT可利用多種用於臨床前和臨床研究的光學造影劑,在分子和細胞層次觀測生物過程及特定疾病。

光聲成像技術檢測的是超音波訊號(克服了純光學成像技術在成像深度與解析度不可兼得的不足),反映的是光能量吸收的差異(補充純超音波成像技術在對比度和功能性方面的缺陷),結合光學和超音波這兩種成像技術各自的優點,能實現對組織體較大深度的高解析度、高對比度功能成像,可針對小動物活體進行心血管疾病(血管生成、心肌炎、血栓、心肌梗塞等)、淋巴、腫瘤、神經系統、新型分子探針、血紅蛋白濃度和血氧飽和度測量等功能性影像前瞻性研究。在生物醫學基礎研究和疾病相關的應用研究中都具有廣闊前景,是目前動物模型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