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DO參訪臺大生機研究團隊

我國接受『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委託,於2015年11月16至20日辦理AARDO專家來臺參加「資通訊技術在農業與鄉村發展及管理之角色」研習計畫。AARDO成立於1962年,總部設於印度新德里,由亞、非兩洲於1950及1960年代間獨立之開發中國家組成,成立宗旨在加強區域內各會員國間之農業合作及技術交流,並分享共同之農業資源,目前會員包括我國等約30個會員國。

日前AARDO 秘書長Eng. Wassi Hassan El Sreihin帶領轄下官員暨各會員國農業、鄉村發展與研究機構代表,其中包括孟加拉、迦納、印度、伊拉克、約旦、韓國、黎巴嫩、馬拉威、模里西斯、摩洛哥、奈及利亞、巴勒斯坦、斯里蘭卡與尚比亞等14國等二十餘人參與,並參訪臺大生機系研究團隊之研究成果。

為使 AARDO 會員國專家實地瞭解臺灣農業物聯網產業發展與應用情形,特赴本校臺灣大學農場園藝分場參訪生機系江昭皚教授所研發之「植物疫情動態通報與即時決策系統」,本校農場場長葉德明教授及分場相關同仁亦大力支持此次展示準備工作,使得展示順利成功。江教授亦為各國來賓演說「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智慧農業」主題,江教授長期致力於物聯網技術應用於農業領域,期望能將臺灣邁向智慧農業時代,並成功研發「植物疫情動態監測系統」,可在三十分鐘內將蟲害及氣候等量測數據回報,七天前可預報蟲害爆發,有助於農民及早因應蟲害及產銷管控,是臺灣邁向「智慧農業」產銷新境界的里程碑。此項技術獨步全球,並已獲得包括Discovery和BBC等國內外知名媒體的大幅報導。

透過此次參訪,除了協助參訪人員透過臺灣物聯網應用優勢與限制之個案學習,認識物聯網新領域,期望能夠幫助參訪人員擬定運用發展物聯網策略之適當政策促進國際間之農業技術交流外,更可讓世界看到臺灣農業所投注的研發實力與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