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體適能旗艦計畫~臺大啟航

(圖/文 體育室提供)

為提昇國民體適能現況,提供體適能檢測與社區健身指導服務,教育部體育署於104年起推動「國民體適能政策旗艦計畫」第一期執行方案,規劃於105年在臺大建置首座區域體適能旗艦中心,試行運轉區域型官學合作模式的體適能服務中心。基於強化未來區域體適能旗艦中心的運作效能,凝聚跨領域共識,特於104年11月5日上午,假本校綜合體育館2樓舉辦「國民體適能政策旗艦計畫」北區共識座談會。會中由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及本校陳良基學術副校長共同蒞臨致詞,莊榮輝教務長、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體育室康正男主任、康世平教授,國立體育大學高俊雄校長、工研院團隊、運動科技產業代表、體適能相關協會、地方檢測站等各學者專家、民間企業、醫療機構與相關政府機關代表等50餘位蒞會,共同商討未來體適能旗艦中心的組織規劃與轉運機制,期能蒐集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建言,完備政策實務執行的策略。

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表示,體適能依個人所處的生活環境差異,而有不同的需求。多年來,教育部持續在推行體適能檢測與訓練,而在檢測處方及後續的處理方式卻仍有待加強。因此,期望透過本計畫的實施,能使體適能檢測與運動處方有更緊密聯結,也相信臺大可以整合各方資源,將首座體適能旗艦中心發揮出最佳的跨域服務綜效。

臺灣大學陳良基副校長致詞表示,臺大有良好學術環境與人力資源,且師生對體適能有高度參與的熱情,透過體適能活動不僅能提高生活品質,並能降低健保成本,也期望透過臺大體適能旗艦中心的設立,能讓本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對於自身體能更加重視,人人都能擁有健康活力的幸福生活。

本次共識座談議題分別由「國民體適能政策旗艦計畫」專案召集人體育室蔡秀華副教授,與體育署全民組葉丁鵬組長,以及子計畫主持人物治系曹昭懿教授、體育室楊裕隆副教授,協同主持人物治系柴惠敏副教授及法律系林仁光教授主持,三場分組座談分別針對體適能旗艦中心之功能與定位、智慧科技延伸體適能服務、體適能專業人才培育及相關法規修訂議題,以焦點座談方式進行。會中各與談人員發言踴躍,意見充分交流,皆肯定臺大承接全臺首座體適能旗艦中心之決心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