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ISSCC研討會臺大2篇論文獲選

2016年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預計於2016年1月31日至2月4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臺灣產、學界共有11篇論文獲選,將於2016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2016 ISSCC)發表。國際半導體組織IEEE固態電路學會自1953年起主辦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扮演全球先進固態電路領域研發趨勢的領先指標,固素有電路設計領域奧林匹克研討會之稱,為國際學者專家在頂尖技術交流之最佳論壇。

IEEE國際固態電路學會於11月1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除宣布2016年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外,記者會中也邀請交通大學吳重雨校長、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臺灣大學林宗賢教授、ISSCC FE co-Chair Dr. Atsuki Inoue及聯發科鄧光鎧博士出席並致詞。

ISSCC這次共有198篇論文獲選,其中,來自臺灣的研究成果共11篇。臺大電子所劉深淵教授領導的研發團隊,今年成功開發出供應電壓雜訊背景校正的全數位鎖相迴路,此項技術的開發不僅有助於數位系統和類比系統的整合,更有助於達到電子商品個人化強調的「外形輕薄短小」及「便於攜帶」等特性,此外,對於SoC在物聯網系統的應用亦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臺大電機工程學系李泰成教授團隊著重開發應用於無線通訊系統中之高速類比數位轉換器,在最新的無線標準中如60-GHz Wigi或下一代行動通訊系統(5G),其所需的資料頻寬將達GHz的範圍,應用所開發之時間交錯逐漸逼近式ADC,將可藉由數位校正的技術來達成前瞻的高規格要求。

交大電機工程系陳科宏教授團隊成功研發出可用於微投影、立體成像、Google Glass 等高畫質顯示產品之顯示驅動晶片,以微投影為例,此晶片將光源色彩解析度大幅提升至1677萬色,改善其亮度低之問題,並能更加縮小60%面積,以符合微型化之趨勢。成大電機系郭泰豪教授團隊開發出前瞻電源管理晶片,可應用於手機、機器人及物聯網,本晶片使裝置兼顧體積微小化、待機時電池續航力長、長時間使用不發熱、開啟許多功能時動作流暢不停頓且畫面不閃爍。

在業界方面,聯發科技獲選論文共四篇,其中類比電路研發團隊在今年開發出適用於一般感測器及生物感測器的多模類比數位轉換器(ADC),該技術保留SAR ADC低功耗特性,達到世界第一的功耗指標(Figure of Merit),並滿足物聯網應用對低耗電之需求;另外,聯發科技類比設計團隊,成功開發出適用於無線通訊基頻系統的低功率寬頻連續時間三角積分類比數位轉換器。以手機為例,該晶片支援下一代 LTE Rel.13 載波聚合技術,可將單一超寬頻或高達16個的分散頻段整合,使資料下載更快更有效率,升級行動上網體驗。

臺積電獲選論文為兩篇,其中臺積電CIS團隊應用3D IC堆疊技術,將3千3百萬像素BSI影像感測陣列堆疊在先進邏輯晶片上,並可實現無縫接合成更高像素。創新電路架構突破2.8V限制,可降低至1.5V以配合低電壓之先進製程來實現需複雜計算的視覺應用。旺宏電子以與IBM相變化記憶體(PCM)合作計畫產出之晶片為基礎,與臺灣清華大學張孟凡教授、交通大學陳添福教授共同研究,在多值儲存技術(MLC)獲得重大突破,設計了一套有效的策略,挑戰並成功解決了多值儲存相變化記憶體(MLC PCM)最困難的電阻值漂移問題,如此可增加產品可靠度並降低生產成本,是相變化記憶體邁向儲存式內存(SCM)的重要里程碑。

2016年ISSCC以「SILICON SYSTEMS for the INTERNET of EVERYTHING」為大會主題。本次記者會邀請產學界菁英針對ISSCC 2016之大會概況、年度論文之精華選萃、全球半導體產業趨勢與臺灣指標性技術發展進行重點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