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第十任校長李嗣涔職務交接典禮6月22日隆重舉行

本校第十任校長由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學系李嗣涔教授接任,94年6月22日(星期三)下午三時於本校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職務交接典禮。李校長在教育部長杜正勝致送校長聘書及監交下,從陳維昭校長手中接過臺灣大學印信,面對國父遺像宣誓,正式就任臺大校長職務。

李校長接過臺大校長印信後心中深感「責任重大,使命莊嚴」並指出,在他的體認裡,臺大校長不是什麼名位,而是知識份子形象的表徵,肩負著教育、研究和社會的多重責任,臺大人要「言所當言,行所當行」。

新任李校長在致辭時提出今後發展校務的三項核心精神與原則---教育卓越、研究卓越、關懷社會,在面對未來國際上各大學更激烈的競爭下,籲請所有台大人攜手共進,打造台大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同時更要感謝陳校長以及所有的師生同仁,在教學研究以及基礎建設上,已為台大厚植了堅實的基礎。

教育部長杜正勝在監交儀式上致辭表示,站在自己求學時買冰淇淋的福利社改裝而成的會議室裡,主持臺大校長交接典禮,場面的盛大溫馨就是不一樣,充分展現臺大是一流大學的風範。回顧過去十二年陳校長任職期間,正好是台灣的大學教育變化非常快速的時期,不僅大學數量從58所成長到145所,大學生也從33萬激增到99萬,另外大學法修正、大學自主的精神也逐步落實。展望未來,杜部長期勉母校,雖然位居龍頭,但不能以此為滿足,特別在推動大學國際化方面,要拿出真正實力,找出專長領域發展,吸引更多外國學生來台留學。他也再次向會場各大學代表宣揚大學法人化目標,希望台大能首先成為國內法人化的示範。~)

在新舊校長交接典禮上,卸任校長陳維昭還是最耀眼的風雲人物,即將洗去十二年的風華,卸下千斤萬斤的重擔,掩蓋不住離別心情的悸動,在不斷響起與會貴賓有力的掌聲之中,風趣詼諧的訴說著崢嶸歲月裏,帶領臺大師生同仁櫛風沐雨邁向世界頂尖大學的萬丈雄心。

陳校長說:「今天穿的是12年前接任校長當天同一套西裝」,不是炫耀保持身材有方,也不是要跟教育部抗議,補助經費不足,使得臺大校長買不起西裝,而是證明這12年來自己全力做好校長職務,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陳校長回憶當年首次參與遴選校長時,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問他,「你是外科醫師,為何要選臺大校長,是不是想當過台大校長之後,利用校長的名位另有所求」,當時陳校長回答,「既然參選校長必將全力以赴,不敢懈怠」,如今回顧就任時提出純淨、自主、均衡、卓越的主張都已逐步落實,看著臺大成長很有成就感。陳校長也感謝過去十二年,歷經七位教育部長,且都對臺大相當支持,並恭喜新任校長李嗣涔,擔任臺大校長面對身旁一流學生、老師和職員,一定會很快樂而且充滿成就感,相信以新任李校長過去的經歷,一定可以達成帶領臺大成為頂尖大學的目標。

陳校長夫人當天抱著孫子全程參與交接典禮,為陳校長在校長任期的最後一天共同譜下完美的句點。陳校長說,感謝夫人持家有方,兒子繼承衣缽,成為醫師,女兒任職萬國律師事務所律師,已把過去12年都給了臺大,今天以後可以含貽弄孫還給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