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新建工程 萬才館 霖澤館 動土典禮95.5.12舉行

本校法學院自成立以來一直位於徐州路校區,與臺大校總區分隔兩地,不僅造成法學院學生與校總區學生學習之諸多不便,且嚴重阻礙全校師生間研究交流與學習的機會,對於培養本校學生成為健全獨立人格實尚有未足,因此長久以來有將法學院遷回校總區之議,並於民國73年經校務會議決定遷回校總區。但真正開始推動遷院始於80年,85年已經遷回社科學院3個系所,尚有法律學院及社會科學院2個系所留在徐州路校區,對師生教學研究造成極大的不便,希望將法律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全部系所儘速遷回校總區。鑑於現今教育部所屬新建工程均須自籌部份經費之趨勢,因此法律學院與社會科學院積極進行募款以嘗宿願。

近年來企業家為回饋社會,熱心興學風氣頗甚,經法律學院多方奔走,富邦集團董事長蔡萬才先生與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先生為本校長遠發展,願協助法律學院遷回總區,於是個別捐贈兩億興建大樓各乙棟,並於92.11.3舉行捐贈簽約儀式,成就遷院美事。

新建兩棟大樓分別座落於國青宿舍兩旁,一棟為作為教室與辦公之教學用大樓,名稱訂為霖澤館;另一棟為圖書館與研究室使用之研究大樓,名稱訂為萬才館,總樓地板面積合計近19500平方公尺,兩棟皆由華業(薛昭信)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設計之初,即召開校內公聽會廣納意見,並依校內程序通過審查,94.3.15通過市政府都審,94.12.2取得建照,並取得七項綠建築指標候選,同時亦考量國青宿舍與黑森林之關係,故完工後對周遭環境將有大幅的改善。今年四月捐贈單位決定施工廠商,亦準備動工相關事宜,工程雖訂於95.5.12動土,但實際施工必須等施工前說明會召開,針對施工期間之影響與因應措施與鄰近師生取得共識後,才會施做,故最有可能實際動工時間應為7月,全案所需工期為1年10個月,施工期間之影響難免,但施工單位與學校相關單位有信心將影響降至最低。

本案從規劃遷院、募款、設計討論、通過市政府審查發照,一直到現在動工階段,皆有許多故事和許多人的努力,但不管如何,有一件事是一樣的,就是大家都是為了讓法律學院新建工程能得以實現,因此為了分享這一刻的喜悅,本校定95.5.12舉行法律學院新建工程動土典禮,並邀請師生貴賓共同見證法律學院遷院歷史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