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優良導師名單及事蹟簡述

圖資系 吳明德老師

熟記每一位同學的姓名,當做自己子女一樣的照顧與關懷,對學生事務也主動參與,是優良導師的典範。

溫文儒雅,讓人遇見就想親近的吳老師,非常關心學生,將學生視如己出:只要是帶過的導生,老師都記得他們的姓名。如果有同學在課堂上表現不佳,老師會私下探詢,關心是否有需要幫忙之處;對於學生事務工作亦主動付出,例如圖資系的蘭嶼服務隊,便是由吳老師主動指導,協助聯繫校內外單位,籌劃資源尋找經費,並親自帶領同學前往服務。此外老師更主動積極聯繫同學感情、維持向心力,無論是辦理導生宴,或是每年杜鵑花節活動,老師無不全程投入,藉由出遊、聚餐會談等活動,關心同學課業,也使同學在課外之餘潛移默化,培養健全身心。

而對於導生的未來前程,老師則常邀請已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生涯規劃與工作經驗;主動關心學生發展並與即將畢業學生討論未來規劃;因為吳老師關心學生,許多系友在畢業後都會和老師保持密切的聯絡。

生工系 張文亮老師

有著唐吉訶德騎士般的熱情,學生說『你是個很棒的老師,但是以後我會比你更棒!』就是擔任導師最好的回報。

體態壯碩,科普著作連連獲國內大獎,自稱為「河馬教授」的張老師,認為擔任導師是教職生涯裡最有趣又最具影響力的託付,除了可以了解學生,甚至可以深入學生心中的難處,一起陪伴學生、共同成長。老師就像夢幻的騎士唐吉訶德,全心投入敲開無數個緊閉大門的城堡,帶領學生邁向更寬廣的原野奔馳。不管學生身家背景如何,張老師總與學生一起盼望未來,給予希望。融入學生的生活,並一起享受著甜美的果實。對於家境不甚富裕的學生,適當地給予資助,幫助學生完成學業。善用張老師本身廣泛的人脈,建立起一個大舞台,為在校學生爭取市場。與學生訂定共同目標,一起作戰。

老師除了上課幽默風趣,讓學生在課堂上學到豐富知識外,也隨時注意、照顧需要關懷的同學,更常舉自身的求學經驗鼓勵遇到挫折的學生。張老師始終相信著「只要不放棄學生,學生總有希望」。

動科系 丁詩同老師

『無論敲門心情高低,步出丁老師研究室後,總覺如沐春風,像上了一堂精彩的課,又充滿了電,有勇氣面對下一個目標,承擔更多的責任與挑戰』。

調皮開朗、能文能武,曾經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然而卻像個鄰家大哥哥般的丁老師,輔導學生極為用心,不論是感情受挫、學習障礙或心理調適等問題,無不耐心開導,甚至安排同學一同關心、發揮團體輔導個人的綜合效果。而在輔導過程中,也常藉助學校的輔導資源及與學系合作,使得幾個棘手的輔導個案均能走出困惑安然度過人生低潮期。此外老師也常主動提供獎學金與工讀訊息給需要幫助的學生,適時協助使其安心就學。

對於學術研究有興趣的大學部同學,亦經常鼓勵他們走進研究室、申請國會大專生暑期研究計畫。也積極為本系學生爭取到前往美國伊利諾及普渡兩所著名大學暑期進修、拓展國際視野與體會一流學術殿堂的機會,對該系同學未來發展與國際觀養成,助益深遠,深獲學生及家長肯定與感謝。

工管系 郭瑞祥老師

教學認真,特別重視大一新生輔導,利用導生活動時,分享生命中的故事與做人處事道理,是全系票選第1名的導師,深受學生喜愛。

全國著名的管理高手,企業界爭相邀請演講的名嘴郭老師,卻願意花最多的心力在導師工作上。郭老師特別重視大一新生的輔導,因為他認為新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需要正確指引與協助。老師並擅長運用活動規劃,啟發幫助學生,如舉辦生涯規劃講座,指導同學規劃學習與就業;舉辦畢業學長姐返校座談,指導同學履歷表撰寫與職涯預備;連續5年每學期開授課程,以讀書會形式帶領同學認識自我,有效學習,探索價值觀;舉辦大一新生親師座談會,幫助學生家長更多瞭解臺大學習環境、提醒父母注意兒女學業問題;輔導工管系同學舉辦「熱血週」活動,進行臺大同學捐血活動等,每個活動都深獲參與學生好評,深受同學喜愛,是系上票選最受歡迎導師第1名。此外,郭老師更熱心分享經驗,無論是學務處辦理「新進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會」或「與系主任有約」,老師均不吝分享其擔任導師及經營學系的優質經驗。

資管系 陳靜枝老師

在學術上的教學與研究出了名的嚴謹、認真,而在學生生活上則提供和善親切的指導,有如慈母一般的大姊姊。

外表沈穩冷靜的陳老師,其實是一個對學生充滿熱情的導師。從大一開始每學期都舉辦導生會,每位導生四年總共會與陳老師至少座談8次以上,每次至少3小時。導生會中除了為導生解決生活上的困擾外,也會輔導學生規劃未來的生涯,包括研究的選擇與考試、語言能力的增進、系內課程學習上的困難、對於系所課程安排的疑惑、資管系上專題的選擇與出國或在國內就學就業的徬徨,這些導生會討論熱烈的議題都讓導生收穫良多。

每學期初老師會為學生親自簽選課單,就選課與修課的情形詢問導生們的狀況,並輔導學生未來選課的方向。此外老師不但熟悉關懷每位導生,在導生申請甄試國內研究所或國外研究所時,也會親自為學生寫介紹信。導生們畢業後也會常常與陳老師連絡,時時請教就業或生活的問題。

法律系 陳聰富老師

運用法律知識,帶領和解決同學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全系網路票選第一名,名符其實的好老師。

幽默風趣,一點也不像刻板印象中的法律人的陳老師,給學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上課態度認真,對於學生的問題總是非常有耐心地回答。此外每學期除辦理團體導生餐會以增進導師生間之情感外,並經常單獨與導生一同用餐,藉以瞭解學生問題,進行溝通輔導。

有同學出車禍時,老師曾親赴基隆長庚探望,表達慰問之意並且提供法律協助以釐清事件責任,並協助家屬向加害人請求民事損害賠償。另有一研究生罹患俗稱「漸凍人」疾病,行動不便,惟其對法律學科興趣濃厚,陳老師特別親至學生處與其晤談以解答其學業、升學及留學等各方面疑難,該生並於95年國家考試取得律師榜首。此外,也有罹患癌症的同學,經常無法至學校上課,老師都會主動與其聯絡,對其課業進行瞭解與輔導,盡可能降低學生因疾病所造成的不便。由於老師的熱誠與付出,為該系學生票選公推的優良導師。

生科系 齊肖琪老師

作風沈穩寧靜,對學生的關懷與教學熱忱在生科系中十分出名,在一般學生心目中所獲評價相當高。

溫柔婉約,即使面對病魔,仍堅毅勇敢的齊老師,是學生最好的身教榜樣,她對學生的關懷與教學熱枕,在學生心中有極高的評價。對於班導生中的弱勢族群例如單親、低收入戶、僑生、外地生,老師會特別關注並提供協助。94年某導生由於家變,個性變的孤僻與極端,齊老師除透過一位主任醫師,協助該生釐清很多醫療與法律方面的問題,又輔導他如何面對父親的情緒與要求,終使該生在性格上有了轉變,能夠以正常的心態看待很多人事物。

此外老師為了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所有大一同學(包括導生與非導生),協助他們建立小老師制度及讀書小組,並經常透過e-mail幫助課業成績不好的同學心理建設,及協助導生解決課業或生活上的疑惑。

動物所 施秀惠老師

憑藉著豐富閱歷與對生命的熱情,對待每位學生都有如媽媽的親切,『擔任導師是永不卸任的工作』是老師的深刻體認。

熱情有加,以真誠為擔任導師最高信念的施老師,是同學心目中的麻辣媽媽。她藉由豐富的人生閱歷,輔以人母角度,用心了解關懷學生,以同理心與其家長們交流,甚至擔任雙方溝通橋樑,即使學生己畢業離校多年,施老師仍親自為其申請學校和工作時寫推薦信函,並以多年導師的深入了解從人格特質、同儕互動、學業表現到發展潛力等,為每位學生撰寫量身打造之專函以推薦保證,至今成果斐然,成功率達百分之百。

老師對導生的照顧無微不至,特別是學生生活危機的處置與輔導尤其用心,經常為了輔導工作,至深夜仍然與學生及家庭電話追蹤聯繫;此外,在學生遭遇畢業是否繼續進修、退役後何去何從、出國或在國內唸書以及失戀挫折等大關卡,經常是畢業後讓施老師分擔與討論的關鍵事項,因此,老師的導生人數總是隨著學生畢業而不斷增加;因而老師常說:『擔任導師,是永不卸任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