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我國老人照護的示範模式規劃設置農業生技發展及健康生活教育園區10月19日臺灣大學雲林分部揭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正式啟用

臺灣大學除了位於台北市的校總區、法、社科、醫、公衛學院校區,南投縣的實驗林場、山地農場、台北縣的安坑農業試驗場、文山植物園試驗地外,還有分別在新竹縣竹北市和雲林縣虎尾鎮的分部。在雲林分部籌備小組及竹北分部籌備小組成員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分別有了具體的進展,位於雲林分部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於96年9月3日正式營運,於10月19日舉行第一期醫療大樓啟用典禮及分部揭牌儀式。李校長感謝爭取雲林分部重要推手-故雲林縣長蘇文雄、故前立委林明義的奉獻,也希望蘇治芬縣長及議會能繼續對雲林分部之建設予以支持。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10月19日舉行啟用典禮,臺灣大學雲林分部也同時揭牌。主典者臺大醫院林芳郁院長表示,90年7月臺大醫師進駐前衛生署署立雲林醫院,93年4月改制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93.12.8舉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第一期醫療大樓新建工程簽約典禮。94年7月雲林分院虎尾院區動土,兩年後,在雲林分部校區,矗立一座深具臺大意象的建物—虎尾院區第一期醫療大樓,感謝許多同仁及建築團隊在此期間的努力。虎尾院區為腫瘤醫學中心,將設置器官移植中心,與斗六院區的心臟血管中心、肝膽醫學中心及急重症醫學中心功能互補,提升醫療品質,嘉惠縣境內乃至於中部地區之民眾。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病床方面第一期設置 309 床,包括一般病房、內外科加護病,洗腎治療、化學治療等; 設備方面,放射腫瘤科設置之全功能多能階直線加速器,預計12月底啓用,為目前最新之IGRT等級。在檢查設備方面影像醫學部為目前最高階之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總投資金額高達17.7億元,為完成五大醫學中心的建置目標,未來第二期預計須再投入35億元。同時為因應雲林人口老化,罹患癌症的人數多,虎尾院區將持續致力於癌症治療服務,滿足當地居民最迫切的渴望,成為雲林縣及附近地區民眾最信賴的醫院,中台灣的臺大醫院。

繼斗六雲林分院、北護分院後,虎尾院區可說是第3個臺大醫院總院外的院區。除醫院之外,臺大農經碩士在職專班已於9月份開課,將來醫學院、工學院等學分班,也將陸續進駐,對雲林醫療、教育發展將有很大助益,臺大雲林分院將提供醫學中心級的服務,重症民眾不必再長途跋涉看病。由於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策略聯盟非常成功,將循此模式進行,加速雲林分部規劃建設。

雲林分部籌備小組於89年10月27日奉校長指示成立,由醫學院謝博生教授擔任召集人,96年9月由楊泮池院長擔任召集人。籌備之初,組成若干階段性功能會議,如:負責校區籌設之相關規劃、決策,及彙集醫學院、生農學院、工學院、附設醫院意見的籌備小組會議,以任務編組方式設立的「雲林分部工作小組」,於醫學院每星期召開一次會議的工作小組會議,為使臺大醫療團隊順利於90年7月份進駐署立雲林醫院所召開的社區醫療中心會議和管理委員會,以及期能早日完成第一期行政大樓及公共設施規劃設計報告書,報請教育部審查的興建作業小組會議和配合執行及協調興建作業小組相關決策,由雲林籌備辦公室主任於雲林縣邀集雲林縣政府有關單位及籌備辦公室同仁共同協商,期使籌設工作能在雲林縣順利推展的校區工作小組會議。然由於教育部經費不得用於分部,且雲林縣政府在財政困難狀況下,僅撥付新台幣8億元,餘款無法依允諾撥付,故經校方決定,將經費暫先集中興建臺大醫院虎尾院區第一期醫療大樓,在此集中經費情形下,臺大醫院仍需挹注相當可觀之經費在儀器設備、醫護人員宿舍籌建、醫護人力儲備費用及日後開院後之沉重人事負擔,以為配合,始能順利進行。

雲林分部除了硬體建設外,還有研究及教育訓練。研究方面:雲林分部老人綜合研究群,為因應雲林縣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以及行政院經濟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共同意見,致力於發展我國老人照護的示範模式,並藉此引進國家資源,進行雲林分部短程計畫之硬體建設,乃規劃設置「農業生技發展及健康生活教育園區」,目前由醫學院陳慶餘教授擔任主持人。民國96年開始,與雲林縣衛生局暨社會局合作執行「長青健康照護體系之模式建構專案計畫」。教育訓練方面則有醫學院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社區健康服務推展計畫、獨居老人健康評估、社區健康調查,另有社區醫學教學訓練、「老人用藥安全宣導提升計畫」以及96年9月開辦之「醫療管理科學碩士學分班」及雲林分部「農業經濟與環境資源管理」碩士在職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