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電子所/電機系研究團隊勇奪ACM/IEEE ISPD 2008國際全域繞線研發競賽亞軍全球唯一同時獲獎於擺置與全域繞線競賽之研究團隊

臺大電子研究所與電機系再創佳績!剛在美國奧瑞岡州波特蘭市閉幕的「ACM/IEEE ISPD 2008國際全域繞線競賽」(ACM/IEEE ISPD 2008 Global Routing Contest),臺大電子所與電機系張耀文教授和電子所博士生陳皇宇與許欽雄所研發的NTUgr全域繞線器獲得了亞軍的榮耀,打敗其他來自美洲、歐洲、中國大陸(香港)等地區共九隊決賽隊伍,並獲全球半導體工業最重要的媒體EE Times週刊報導 “How the Taiwanese beat both the U.S. and Europeans in the ISPD Global Routing Contest” (2008年4月17日)。

研究團隊指出,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和I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是全球研究計算機科學與電機電子工程最權威的組織。此二學會所舉辦的「ACM/IEEE ISPD 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競賽」於2005年首辦,今年為第四屆,每年4月於積體電路實體設計領域頂尖的會議 ACM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hysical Design (ISPD) 舉行。每年的題目皆為目前產學界從事積體電路實體設計中的關鍵技術,從最開始兩屆的擺置 (Placement) 競賽到最近兩屆的全域繞線 (Global Routing) 競賽,皆吸引世界各國的項尖研究團隊參賽,希望能對目前產學界遇到最棘手的問題研發出解決方案。

今年獲得全域繞線研發競賽亞軍的隊員為臺大電子所博士生陳皇宇與許欽雄,由臺大電子所與電機系張耀文教授指導。由於本屆台灣隊伍傑出的成績,不但獲得EE Times特別報導,全球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大廠高層亦大受震撼並極力延攬本次獲獎的台灣隊員。值得一提的是,臺大與張耀文教授研究團隊為全球唯一同時獲獎於擺置與全域繞線競賽之學校與研究團隊,這也是臺大繼去年11月於ACM CADathlon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競賽獲得冠亞軍後,再次於此領域主要的國際競賽獲得殊榮,並獲得國際最重要的專業媒體關注,足見臺大在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重要地位。

這次ACM/IEEE ISPD全域繞線競賽從2008年2月初公佈競賽題目與規則開始,至2008年3月底繳交研發成果為止,歷時約兩個月的時間。參賽團隊所研發設計的全域繞線器需在極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共16組先進晶片的繞線設計。競賽結果由IBM和Cadence Berkeley Lab所提供的程式評分,依全域繞線器的可繞程度、繞線總長度和總繞線時間的綜合得分區分高下。這次競賽結果臺大研究團隊NTUgr擊敗了上屆冠亞軍FGR 和BoxRouter (分別來自美國頂尖學校密西根大學安那堡校區和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為臺大贏得了極高的學術榮譽及國際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