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陳明豐院長就職演講全文

李校長、陳副校長、包副校長、湯副校長、醫學院楊院長、公衛學院江院長、臺 大前校長陳維昭教授、臺大教務總務學務三長及主任秘書、臺大醫學院、醫院歷任院長、各位長官、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仁,大家早安。

謝謝大家一大早起床,來參加臺大醫院的院長交接典禮。

首先感謝李校長的指派,使我可以在院長這個職位上和大家一齊為臺大努力。我也謝謝諸位師長、同仁,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給我指導、給我幫忙,更盼望各位繼續不吝指教和鼎力相助。我也感謝我的內人一路走來的陪伴和支持。

(歷史沿革)

臺大醫院創院113年,對台灣的醫療發展,無論教學研究、教育制度、診療技術與創新研發都有輝煌的貢獻。我們的前輩先賢們憑藉著對志業傳承的狂熱理想性,使命感與堅持力,因而樹立崇高的學術風範,對臺大的品牌價值鑄造,貢獻甚大。雖然社會急遽變化,醫療市場飽受扭曲,但臺大醫院仍然遵循向來堅持的學術正義和社會良心,一直以提供高品質人性化的醫療、卓越的研究和優異的教學,引領台灣的醫界,而樹立醫界典範。也因此各界無形中對臺大寄予厚望,並以極高標準要求。因此,臺大醫院須要藉助內部團結、外部合作和適當經營管理策略來順應時代變遷,來回應民眾的需求,以達成亞洲第一的大學醫院,臺大成為世界百大的願望。

優質的人力、高價值的品牌和臺灣大學各學院的強大支援力都是醫院在發展上的優勢。然而公務體制的限制,使得業務運作缺乏彈性,員工做事態度不夠積極,因而造成溝通協調的困難。加上其他醫院逐漸壯大、醫療環境制度的改變,都是強大的威脅。我們要透過溝通和心態的改變、堅定的信念,並藉由經營管理的方法來消除我們的劣勢,並發揮優勢。在這生物醫學科技蓬勃發展,並與電子資訊結盟的時代裡,這是醫學發展難得的機會,我們要以我們的優勢,把握機會、創造機會。個人責無旁貸要站在第一線和同仁一齊做全力的衝刺。

(核心價值的推展)

臺大醫院最重要的存在價值就是人才培育,而且是要教出術德兼修的良醫和醫界菁英,因此,不只是專業的強項,身教言教、品德教育、人文素養的教導,以及在社會變遷、醫療制度變化的環境下,經營管理的學習也是必要的內容。更重要的是雖然尖端科技的高貴儀器是現代醫學診斷治療的重要依據,但唯有醫師個人正確的醫學態度和基本知識、技能的發揮,才是主宰醫療品質的基本元素,因此,我們要一直對學生和後進醫師強調這些基本工夫的重要性。

卓越的研究是醫院成為亞洲第一,大學成為世界百大願望的重要支柱。在解析時代潮流趨勢、吻合本院核心價值及肩負社會責任,並配合大學校區頂尖計畫發展,本院醫療研究將朝「迎向高科技、發掘本土醫療特色、開發健康照護」的層面發展。建立並促成跨領域研究之機制及環境,特別是對醫院和大學校區醫療相關研究合作團隊的促成。以整合性、突破性的合作研究,開發研究領域和資源。並積極將院內已有的研究成果能量向外延伸,以爭取更多研究經費。另一個重要的是,研發創新領域的開發:除我們現在的醫療新領域外,我們可以把實證醫學的應用帶到中草藥研發、整合醫學、傳统醫學,這些領域還算是相對比較少人研究,我們先踏入,容易有競爭優勢。

教學是責任、研究是理想,而服務則是實踐。本著尊重、關懷和同理心的人本精神來完成服務。對外部顧客做到「高品質人性化的醫療」服務,這是醫院所有同仁的職責。服務病友同時是醫院財務來源、建立醫院名聲院譽的來源,也是教學內容和經驗的根本來源,更是激發研究創意來源,因此絕不可偏廢。而內部顧客服務則是醫院運轉的動力和滑潤劑,無論醫療、行政或醫療相關單位彼此間的服務支援,都應該本著尊重、關懷、同理心的精神來共同解決難題,使各個專業才能受到肯定,使技能得以充分發揮。      

(現階段臺大醫院面臨的挑戰)

無論挑戰多麼艱難險峻,臺大醫院向來都本著堅守核心價值的理念來面對一切難題。現階段臺大醫院面臨的重大挑戰,當然是「臺大癌症中心」的興建–個人將這項任務界定為「善用外力來提昇臺大競爭力,創造雙贏局面」。歷史上最大的單一筆捐款,已在校長領軍爭取得來,醫院須要做相關的進行準備。本案對臺大整體聲譽具指標和象徵意義,甚至牽動未來醫療產學的發展模式和進展方向,因此絕不可以有所閃失和缺憾。我們現在已有團隊和學校以及永齡基金會協談,我們將在本案重整同仁的意見,結合醫院和學校的人才專長,和永齡基金會充分的溝通,使不同領域的兩個組織文化可以謀合,使臺大的核心價值可以充分發揮,也可以使捐款美意和善行受到肯定。本案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甚至國外的高度關注,因此我們須要在適當時機,使本案對同仁、對外界做必要的說明,獲得社會的認同,使捐款的意義可以宣揚,使臺大的認真負責的態度得到理解,那麼就能得到更大的鼓勵和助力。

兒童醫療大樓今年7月即將開幕營運,鑑於醫療環境已大幅改變,臺大醫院將承受另一個重大的財務和經營管理負擔。因此,我們要使可能衍生的各種縱向、橫向問題,儘快進行溝通整合,迅速整頓流程、減少浪費、進行合理的成本管理。

兒童醫院以外,金山醫院接手在即;從總院、公館院區、雲林分院及其虎尾院區、北護分院與前述的「臺大癌症中心」,甚至於政府委派的越南醫療和其他可能的情形,臺大醫療體系已日益龐大,因此我們需要規劃成立醫療體系的互相支援系統,例如「醫療體系總管理處」類似的單位,以協助體系的順暢運作和發展。從體系裡互相支援的行政作業、共用共享的資訊可以發揮綜效,使醫療體系擁有更好的資源與調配功能。此外,促使各分院專心依各地方特色需求做醫療與研究發展,總院當作總部(Headquarter)的角色,在人才調度分配做整合,使臺大醫療體系訓練更紮實,更人盡其才。從這些運作中也可以發掘新的能量。

另外是社會責任的展現,臺大之所以為臺大,是我們足以影響社會脈動。歷史的發展上,我們也一直關注並引導醫療政策和社會改革。因此,在SCI的論文以外,我們要展現臺大優質的人力優勢,造福全民社會。例如投入健保政策改革、醫學教育政策制定、醫療品質提昇、醫院評鑑的改進、民眾教育等公共事務。

(跨越現在到未來的重要目標)

明日的根基,源自於今天的努力,因此,為現在也為將來理想目標的達成,我們必須在管理系统做改善,在臺大癌症中心的興建有必定要達成的決心,為臺大醫院、臺大醫療體系未來的發展做籌劃準備,為研發和創新醫療服務開拓新的未來領域。

(經營管理信念)

個人深信組織團隊的所有成員,應該開發為人要有的誠信正直,培養觀察事物要有的敏銳用心、思慮事物要有的宏觀大度、處理事務要善用智慧。若成員個個如此,則團隊組織必然會呈現,因誠正而產生信賴、因敏銳而活力十足、因宏觀而開擴、因智慧而具創意。而領導人應具有如奇異公司總裁Jack Welch所說的具有熱忱(Passion)和具有活力能量,會激勵別人,能創造優勢,和具有執行力的特質,(4E,Energy、Energize、Edge、Execute)。個人也將秉持此信念來扮演院長的角色。

(結語)

前輩先賢們的努力,鑄造了臺大的品牌和文化涵養,這份員工共同珍惜、共同堅持「捨我其誰、悲天憫人」的臺大榮耀文化內涵,就是臺大醫院歷經驚濤駭浪,依然屹立不搖的潛在力量。在SARS期間,我們更深刻體驗這份榮耀文化內涵的力量展現。現在臺大醫院又再次面對挑戰,承擔社會高度的期待與寄望,我們需要喚出這份長久以來支撐臺大成長的文化力量,凝聚組織的能量,成為驅策的動力,為這塊土地的醫療提供奉獻,造福民眾。個人時時刻刻銘記在心,將全力以赴,也將以無比的熱忱,鼓舞同仁的士氣,請大家一起來,把袖子捲起來、把褲管捲起來,讓我們一齊把臺大的品牌加入更多更高的價值,把臺大的招牌擦得更有光芒更加閃亮,以不負長官和師長的期待、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臺大歷史的傳承。也敬請各位長官、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多多指導、多多指教。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