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臺大畢業典禮李校長勉勵畢業生堅持符合真理的價值翁啟惠院長: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是打造這個世界的一份子將對這個世界負起責任

2008臺大畢業典禮於6月7日上週六於綜合體育館隆重舉行,中研院翁啟惠院長、臺大校友總會會長孫前校長、台灣省校友會張會長、全體畢業生及家人歡聚一堂,度過了人生旅程中一個重要的日子。李校長提醒畢業同學的認知與態度,將影響我們國家未來的發展。並且提供三項人生經驗供畢業生參考。第一、  要常懷感恩的心。第二、  要發揮慈悲之情懷與行動。 第三、要能明辨是非、要敢講真話 ,以明辨的智慧、堅定的意志,堅持符合真理的價值,才能在混亂中找到秩序、在盲昧中找到清醒、在洶湧飄蕩中找到安定。

中研院翁啟惠院長以“終身學習”為題勉勵同學:「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是打造這個世界的一份子,對這個世界的種種也將負起相應的責任...」;同時翁院長也語重心長的指出,社會比想像中複雜。在大學學到的知識,不足以瞭解或解決世界上許多複雜的問題。在成長的過程中,缺乏對世界經濟、文化及宗教的認識,也因而不瞭解他人的處境及弱點,因此將會體認到: 學無止境,而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外籍生代表-財經所菲力浦在致詞時表達對臺灣的欽佩,並感謝兩年在臺大的體驗。他還提醒自己跟大家,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要改善,很多地方還是很貧窮,沒有像我們有很好的機會與條件,我們要幫助他們,也可以證明亞洲國家在世界的領導能力。

本籍生致詞代表政治系湯舒雯則以:「我們面對的,也許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而我們所肩負的責任,便是在追求卓越的同時,不忘謙卑反省…;即使遭遇批評指責,也有「聞過則喜」的胸襟。」博得滿堂喝采。

     2008臺大畢業季Bon Voyage

2008臺大畢業季已於五月初開跑,在畢業生即將離開校園的前夕,畢業季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畢業動態展、職場講座,以及臺大夢遊仙境等活動,除了幫助畢業生爲將來出社會做準備外,也希望畢業生在踏出校園的那一刻能了無遺憾。6月6號中午12點10分於鹿鳴廣場前所舉辦的「畢業宣言shout for declaration」活動,是在畢業典禮前,畢業生最後一次能以在校生身分,站在台上暢所欲言的機會,所以對畢業生來說意義格外重大。而活動也為「2008臺大畢業季Bon Voyage」畫下完美的句點。

畢聯會指出,「畢業宣言」最早是由美國Humboldt州立大學於1987年首創,目前全球有超過兩百所大學共同響應,包括哈佛、史丹佛及普林斯頓等知名大學。臺大自去年首度加入畢業宣言行列後,今年是第二度參加。而亞洲區畢業宣言聯盟執行總監Matt  Nicodemus曾表示,畢業宣言的意義是讓畢業生省思「我是誰」,具有責任與良心,並進一步將自己所想所學貢獻社會。所以此次的宣言活動,在畢業生的共同宣言當中,加入了「願意成為有正面影響的一份子、付出關懷、保護環境、共同打造充滿愛的世界」等宣言,使畢業生宣誓並承諾在畢業後將為這個社會盡自己力量、使世界更美好的那份心。對於即將踏出校園的畢業生來說,這樣的宣言就像是提醒了社會對他們的期許,可說是別具意義。

此外,除了畢業生的共同宣言,此次活動也有開放畢業生自行發揮創意、喊出自己滿腔熱血的空間。活動中表達出大學四年對師長的感謝、對朋友的感動、對暗戀的人的心意、大學未完成的夢想。

編按:本期畢典照片由畢輔組委請攝影社社長森林3黃于軒及推廣歷史三李佩其同學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