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因應高齡少子化趨勢維護環境永續發展臺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中心揭牌暨INSIGHT嘉年華活動登場

臺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8月13日上午正式掛牌運作,同時展開『2008 INSIGHT嘉年華』活動,展出國內學研界當今翹楚近五十組的智慧生活科技研發成果,吸引媒體廣泛報導及參觀人潮,圓滿達成推廣國內智慧生活科技、促進產官學研交流的大會宗旨,榮獲與會人士熱烈迴響。

李校長、 國科會李羅權主委、校內多位一級主管及近千位各界貴賓均蒞臨現場參觀並表達祝賀之意。李校長指出,在社會大眾的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之下,如何讓科技與人文結合,促使未來生活更加科技化與智慧化,一直是我們努力不懈的課題。從歐盟科技計劃、日韓的資訊社會政策、澳紐的住宅政策以及美國前瞻的產學研發內容中,更能發現智慧生活科技產品與應用服務,將是未來科技產業轉向創新發展的重要面向。

李校長強調,本校是國內學術研發資源薈萃的完全性大學,當然有責任與義務領導學術界,協助政府推動各項前瞻性政策與措施。在國科會大力推動各種智慧生活科技專案之下,臺大目前正在執行的相關大型整合型計劃就有20餘件,參與的教授超過百位,涵蓋的領域包括理工、電資、人文、社會、醫學、生物等。去年國科會推出「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專案計畫,本校成為北部的區域整合中心,臺大的INSIGHT研究中心也應運而生,主要目標,是積極地整合全國各校精英技術團隊,並融入人文設計的創新發想,以協助我國智慧生活科技產業的發展。臺大INSIGHT中心雖然才剛剛成立,但在短時間內就能展現號召力,舉辦這麼盛大的嘉年華會。劉主任所帶領的團隊,在未來一定能發揮更大的能量,也期許中心未來對國家社會能帶來更大的影響。

國科會李羅權主委致詞時表示,自民國94年以來,行政院即開始持續要求各部會全力推動「以人為本,以科技為載具」的相關智慧生活科技,期能帶動兼顧「產業發展」、「社會正義」與「永續台灣」的新興產業面向。各部會又以國科會最為積極,一直持續扮演著火車頭的角色。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因應台灣產業轉型、全球高齡化社會來臨與石化資源持續短缺之際,「滿足目前以及未來人類需求」是科技發展之主要方向。因此許多先進國家已將「以人為本」視為未來產業科技發展的最高準則。而近幾年來的網路使用崛起,除了大幅度改變人類生活方式外,亦產生許多創新模式。明日創新需求的創新體系將可區分為三個階段,一為以開放式的標準規範來形成數位連結(make the digital connection),二為利用數位連結建構創新平台(enable the digital connection),三為利用數位連結來達成創新設計的開發(use the digital connection),而智慧生活科技則是落實此三階段創新體系最好的實現。

INSIGHT中心是國科會甫於今年二月成立的三大「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之一,國科會希望透過區域整合中心的成立,能進一步整合現已推行的計畫所開發的資源,帶動國家整體科技創新的動力,將過去產出之科技成果,應用網路創新模式,轉化並融入於目前及未來人類生活需求中。「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將以整合多項國科會計畫的應用為經,以開放式商業模式(Open Business Model)推動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為緯,進一步延伸「前瞻優質生活環境科技跨領域研究專案計畫」與「智慧生活空間科技跨領域計畫」中「以人為本、科文共裕」的中心思路來推動知識供應鏈中橫向與縱向的分工與整合,規劃以智慧生活科技為中心、網路平台為載具,進行科技與群眾之對話,希能真正開啟跨領域與產官學研的對話、引入使用者驅動的協同創新,形成一個永續循環且生生不息的創新價值迴路。本次嘉年華活動呼應此主軸,整合許多優異的研發團隊,並以open house 的方式向產業界呈現具體的研發成果,相信未來持續的深化,將可具體而微的達成國科會推動大型「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的目的。

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劉佩玲主任指出,「智慧生活科技」乃是當今極具發展潛力的高經濟價值、低環境負荷的新興人本科技產業,此產業之展望為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因應高齡少子化趨勢,並同時維護環境永續發展。

本次嘉年華大會所展示的最熱門最先進的智慧生活科技尖端研發成果與前瞻概念設計包括具有自動潔淨功能的玻璃帷幕,可自動開啟的省能通風調節與氣體偵測系統,美不勝收令人心曠神怡的室內清新環保花園,充滿未來感的居家機器人,可看守耆老稚童的安全微型飛行感測器,可協助回復生龍活虎的身心狀態的呼吸智慧衣及電子睡眠教練,以及各式各樣的智慧型照護與節能科技(如服藥提醒系統、生理監測系統、即時遠距醫療系統、智慧生活格網通報系統、太陽能電池、氫能源製備系統、能源管理系統等)。

國立臺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簡介

第一節、緣起

隨著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與快速演進,人類的生活模式、文化發展、產業型態與經濟結構均不斷地面臨解構與重建。當今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與少子化,人類生活亦深度依賴科技產業。然科技發展追求時效與技術創新的競爭文化,往往逾越了人性關懷與環境保護的要義,違背了科技發展應以提昇人類生活品質與維持環境永續美好為目標的宗旨。近年來全球科技產業之發展主流多認同科技發展應以提昇人類生活素質與邁向永續發展為依歸,發展以人為本的智慧化人因工程科技,並建立環境生命週期的管理機制及綠色消費型態的經濟系統。

「智慧生活科技產業」乃是當今極具發展潛力的高經濟價值、低環境負荷的新興人本科技產業,此產業不僅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昇國民生活品質,同時亦能維護環境永續發展並建立國際品牌主導地位。目前歐盟、美、日、韓等先進國家皆已積極推廣佈局智慧生活相關科技產業,而我國行政院也在2005、2006年的產業科技策略會議(SRB會議)中揭示智慧化居住空間的理念,將之列為我國產業發展重點,並制定具體政策目標,責成內政部、經濟部、國科會等相關部會予以落實並建立國際品牌主導地位。目前歐盟、美、日、韓等先進國家皆已積極推廣佈局智慧生活相關科技產業,而我國行政院也在2005、2006年的產業科技策略會議(SRB會議)中揭示智慧化居住空間的理念,將之列為我國產業發展重點,並制定具體政策目標,責成內政部、經濟部、國科會等相關部會予以落實。

由我國專責推動全國科學技術發展的最高政府機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所補助之「永續智慧人本住家」(Smart Sustainable Human-Centric Home;S2H Home)計畫乃因運而生:本計畫之執行單位為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所,執行期間為2006年至2009年,執行目標為開啟理工與人文的對話窗口與互動模式,整合跨領域之學術研究,以人本為出發點,以科技為載具,重新思索「人文」、「科技」及「家、屋、居住空間」的關係。執行機制為以現有的科學研發技術成果為基礎,加入人性思維及各項人文科學領域的學術觀點,以人為中心對各項科技成果進行探討及調整,並做為後續研究的發展方向。本計畫期望能透過建立「永續智慧人本住家」整合平台,集結跨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探索並實際打造以人為本、永續智慧、安全舒適便利健康的未來住家。

為了加速我國「智慧生活科技產業」之產學發展與推廣,國科會更進一步於2008年提出「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臺大應力所延續「永續智慧人本住家」計畫之整合機制與能量,得以獲得國科會的補助成立「智慧家庭科技創新與整合中心(Center of Innovation and Synergy for IntelliGent Home Technology;INSIGHT Center)」,並再據此成立『國立臺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之校級研究中心(NTU INSIGHT Center),希望能完整串連自學術研發至產品行銷的上中下游智慧生活科技產業鏈,成為我國「智慧生活科技產業」的產官學研整合平台與創新領航中心,並透過「永續智慧人本住家」計畫所建置約60坪的開放實驗室(Open Lab),實地展示智慧生活科技的研發成果,廣邀消費大眾蒞臨參觀及提供使用者回饋,協助學術性質的研發成果成為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人性化科技產品,以期儘速建立消費者信心,成功打造我國「智慧生活科技產業」的創新典範與產業模式,加速產業成形與規模化。

第二節、任務

臺大應力所於民國97年2月獲國科會「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之補助,成立『智慧家庭科技創新與整合中心』,並據此成立臺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之校級功能性研究中心(97.6.3臺大第2528次行政會議決議通過)。

中心主要任務為結合跨領域之研究能量,推動「以人為本,科文共裕」之智慧生活科技研發與推廣,藉由整合全國各校研發中的頂尖學術研究,將純理工的研究成果加入人文思維及設計概念加以改善及創新,使之成為人性化的智慧生活 科技產品,再輔以商業模式的學術研究,透過實體的展示屋及虛擬的網路平台向大眾推廣並進行產學媒合,希望能完整串連自學術研發至產品行銷的上中下游智慧生活科技產業鏈,以協助我國智慧生活科技產業加速成形與規模化。

重點任務如下:

一、推動以智慧生活科技需求為導向之相關領域重點研究。二、推動產官學研整合,落實智慧生活科技創新價值鏈。三、培育智慧生活科技跨領域之研發、創新人才。四、推動智慧生活科技國際交流與合作。

第三節、現況

中心之首任主任為臺大應力所特聘教授劉佩玲教授,副主任為臺大土木系陳俊杉副教授,設有諮詢委員會,並設置行政管理組、企劃資訊組、產學推動組、實體展示組、虛擬平台組、人才培育組等六個任務小組,由臺大機械系、資工系、生傳系專任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後研究員擔綱推動重點整合工作,希望透過矩陣式的組織運作,以實體的Open Lab與虛擬的Virtual Lab等平台整合全國頂尖的跨領域研究團隊,並透過各種活動推動產官學研合作,以「科文共裕產學雙贏」為標竿,致力於打造創新創意的集散地,期能成為智慧生活科技尋才尋寶的好所在,並串接由學術研發至產品行銷的創新價值鏈,以提昇我國的智慧生活科技產業。

為達成中心之任務,採取矩陣式管理,以行政組織為經,專案為緯,務使每項業務及每一專案都有專人負責。

中心主任及各小組之任務如下:

主任/副主任:總理中心業務及擬訂中心推動方向。諮詢委員會:協助中心發展方向及重點領域之評估或研商與諮詢。行政管理組:負責中心一般行政工作、會計、出納業務,辦理研討會、論壇等活動,及提供各組所需之行政支援。企劃資訊組:負責永續經營模式之研究、特定目的活動之規劃、國際交流合作之企劃,同時為中心資訊管理單位,負責文件資源管理、對內區域網路資訊服務與對外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產學推動組:負責中心與產、官、學、研、社團、國外夥伴合作關係之規劃與推動,例如邀請學校研究團隊加盟,邀請廠商早期參與,為加盟團隊媒合合作對象,以推動跨領域合作或產學合作等。實體展示組:負責OpenLab之規劃與營運,包括加盟團隊成果導入之技術支援與整合測試,展示項目之情境設計、時程規劃、空間安排、及使用者調查,以及對外展示事宜。虛擬平台組:負責虛擬互動平台之功能、內容之規劃,虛擬互動平台之建置與營運,外部創意之蒐集與篩選,VirtualLab展示項目之情境設計及使用者調查。人才培育組:負責人才培育與知識傳播之規劃與運作。

第四節、展望

以「生活」為核心,強調透過智慧型的資通訊科技,為家人打造舒適的呵護屋、提供安全與照護的健康屋,以及建構環保節能的永續屋。這樣的發展方向反映出中心的定位,界定在科技的居家生活應用層次,強調智慧科技的商業化模式建立,希望能逐步推動與落實智慧生活的理想實現。為此,制訂了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

短期目標-整合產官學研資源成為智慧生活科技的「整合中心」

目前國內各級政府單位、各大學院校與研究機構對於智慧生活科技的研究發展均有所投入,並已有相當成果,但缺乏一個互動溝通與整合的平台,可以將各種已開發出來的相關技術、產品和服務做一個系統化的連結與分工,以建構出智慧生活科技藍圖。因此短期的目標是希望能進行國內各類智慧生活科技的彙整(包括政府資源、學研機構、專家學者團隊、技術產出、專利、商業化產品/服務等),並積極邀請相關研發團隊加盟,使國立臺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成為產官學研機構的單一窗口整合中心。

中期目標-發展創新典範成為智慧生活科技的「創新中心」

智慧生活科技牽涉領域廣泛,因此在短期成為單一窗口整合中心後,如何將此多面向的整合成果,進一步轉化成「以人為本、科文共裕」的智慧生活科技創新模式將是本中心的中期目標。智慧生活科技雖已萌芽,但其相關創新模式仍在草創與摸索階段,因此在此階段建立具體化的創新典範將是達到中期目標之重要里程碑。當各種創新典範具體化後,本中心將適當運用OpenLab、LivingLab、VirtualLab等運作,衍生雪球效應,帶動智慧生活科技與智慧生活科技的創新產業或社會價值。

長期目標-建立消費者信心與整備商業環境,推動台灣成為智慧生活科技的「領航中心」

智慧生活科技發展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將科技融入家庭生活,以降低人口高齡化、能源短絀、溫室效應所帶來之衝擊,也為我國產業之加值轉型提供新契機。因此有效提升消費者的接受度與購買意願,將是國立臺灣大學 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最重要的績效檢驗標準。根據國外推動智慧生活科技的經驗顯示,消費者的使用需求與市場的成熟度將左右智慧生活科技產業的榮枯與發展方向,因此希望在短期與中期目標推動的過程中,同時協助政府,將消費者教育,商業環境整備、以及政策誘因的建立,納為長期的重要工作,希望能夠推動台灣成為智慧住宅的實踐者,進一步佈局台灣成為全球未來「智慧呵護屋」、「智慧健康屋」、「智慧永續屋」相關智慧生活科技產業之「領航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