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97年教師節李校長頒獎表揚名譽教授特聘教授榮譽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臺大講座資深優良教師教師傑出服務優良導師研發創新傑出教學傑出教師等獎項

本年教師節慶祝茶會於9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時假第1會議室舉行,李校長親自主持頒獎儀式,學生社團代表也獻花給每一位出席的受獎教師,以表達教師節對老師的一份心意。李校長致詞時首先感謝所有獲獎老師過去幾十年來對於臺大的貢獻,同時也感謝近年來臺大各項教學、研究以及學術排名的持續提升,所有同仁所做的努力,並且針對未來整體校務發展重點工作提出說明。

會計學系林世銘教授代表受獎人致詞指出:「民國87年,李校長在教務長任內為臺大設置了教學優良獎及教學傑出獎,當年度恭逢其盛獲得了教學優良獎,轉眼間十年已過,臺大已經有數以百計的老師得到教學優良獎或教學傑出獎,我想每一位獲獎人都非常感謝我們的校長、一級主管和教務處設置了這些獎項來鼓勵教學認真的老師。

就我個人而言,因為在十年前我接二連三得到教學優良獎,此獎項有利於我在升等的過程中獲得管理學院教評會委員全體的肯定,讓我很順利的升上教授。我想過去十年來,學校不斷塑造一個非常好的教學環境,讓我們這些老師們有一個教學用的獎項,我個人獲益良多,實在是萬分感恩。

在服務方面,因為是臺大金字招牌底下的老師,所以我有機會參加政府租稅改革的各種活動,有機會認識財政部賦稅署或是各個國稅局的機關首長。去年十月份,我們學術副校長室打電話給我,是為了臺大在前進世界百大諸多努力中,有一項是要將臺大獎座設置辦法裡面每年五十萬到數百萬的獎金繳納稅款免稅的問題。但是,以我個人當時的判斷下,這已經不是有點困難,是非常困難的事,可是,因為我們陳副校長誠意跟努力,國稅局在今年二月份終於給臺大講座教授獎金免稅的正式公文,並且可以追溯到去年10月20日。

我要跟大家報告的是,這件事在我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因為有我們的陳副校長親自出面,國稅局的局長對於我們臺大前進世界百大也相當的支持,所以今年我們才得以拿到免稅的正式函,不然我們的王瑜大師如果拿到一百萬,他的稅率如果是百分之三十或百分之四十的話,他就只剩下六十萬或七十萬,這對於我們臺大要追求卓越的努力多少會打一點折扣。我要強調的是,我個人覺得非常慚愧,真正有關鍵性最大功勞的是陳泰然副校長,但是接受表揚獲鼓勵的竟然是我,我只是在臺大的金字招牌下做一個配角的角色而已。

最後我想我個人的感覺跟在座很多獲獎的老師們一樣,我們要感謝的是臺大、校長、一級主管,給我們這麼好的環境,讓我們有機會服務我們的學生、學校、社會,最後我要恭喜在座各位的名譽教授、資深老師、臺大講座、特聘教授和各位獲得教學獎、導師獎服務獎研究創新獎的老師先進,恭喜我們大家得獎,並敬祝大家教師節快樂,謝謝。」    

97年教師節合計受獎人數118人,頒發之獎項如下:

1.教師傑出服務獎10人

周蓮香生命科學院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韓良俊醫學院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黃長玲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副教授、高全良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杜榮瑞管理學院會計學系教授、王亞男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何寄澎文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彭錦鵬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副教授、林世銘管理學院會計學系教授、王根樹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

2.臺大講座3人

王暉電機資訊學院教授、吳瑞北電機資訊學院教授、王瑜化學系教授。

3.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26人

吳俊傑大氣科學系教授、林智仁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劉志文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張耀文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高振宏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張煥宗化學系教授、陳炳煇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曾郁仁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葉國良中國文學系教授、藍佩嘉社會學系副教授、郭育良醫學系環境與職業醫學科教授、陳弱水歷史系教授、謝明良藝術史研究所教授、張鎮華數學系教授、劉錦添經濟學系教授、郭明良毒理學研究所教授、葛煥彰化學工程學系教授、黃鴻經濟學系教授、周必泰化學系教授、陳俊全數學系教授、鍾孫霖地質科學系教授、貝蘇章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羅竹芳動物學研究所教授、吳攻忠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傅立成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陳健輝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4.教學傑出教師獎21人

劉少雄中文系教授、史嘉琳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姚坤君戲劇系助理教授、梅家玲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振中化學系副教授、李美慧地理系副教授、吳俊傑大氣系教授、吳聰敏經濟學系副教授、陳毓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謝松蒼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教授、謝武勳小兒科副教授、王亭貴復健科副教授、顧記華藥學系副教授、黃乾綱工科系助理教授、吳光鐘應力所教授、周瑞仁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丁宗蘇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林世銘會計學系教授、胡振國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陳文進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宋延齡動物學研究所教授。

5.優良導師獎8人

胥嘉陵外文系副教授、王大銘化工系教授、賴喜美農化系教授、孫璐西食科所教授、林蕙真會計系副教授、陳忠五法律系教授、黃玲瓏生科系教授、李平篤生技系教授。

6.名譽教授證書13人

馮丁樹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張喜寧園藝學系教授、周松男醫學系婦產科教授、蕭裕源牙醫系教授、謝博生醫學系內科教授、胡弘道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顧鈞豪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王鴻楷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戴東雄法律學系教授、張鴻章會計學系教授、洪文湘會計學系教授、蔡明正醫學系藥理學科教授、陳博光醫學系骨科教授。

7.特聘教授榮譽獎8人

陳義裕物理學系特聘教授、李怡庭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吳美環醫學系小兒科特聘教授、 謝雨生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特聘教授、林達德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特聘教授、徐治平化學工程學系教授特聘教授、王暉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羅仁權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8.服務滿30年及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26人

劉春櫻理學院化學系教授、陳朝峰醫學院生理科教授、蕭裕源醫學院牙醫系教授、盧居福共教會體育室教授、王同茂共教會體育室教授、歐博遠文學院外文系教授、邱錦榮文學院外文系教授、周鳳五文學院中文系教授、古偉瀛文學院歷史系教授、楊樹文理學院數學系教授、謝南瑞理學院數學系教授、牟中原理學院化學系教授、葉顯椏理學院海洋所教授、栗國成社科院國發所教授、劉華昌醫學院骨科教授、李憲彥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蘇霩靄醫學院寄生蟲科副教授、張慶忠醫學院內科副教授、謝豐舟醫學院婦產科教授、李雅榮工學院工科海洋系教授、吳應寧生農學院獸醫系副教授、江文章生農學院食科所教授、盧福明生農學院生機系教授、張玨公衛學院衛政所副教授、曹恒偉電資學院電機系教授、陳淑華生科院生科系教授。

9.研發創新傑出獎3人

陳良基電機系教授、許博文電機系教授、段維新材料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