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學習與記憶能力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所長潘子明教授榮獲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2008國家新創獎

本校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所長潘子明教授繼獲得華美食品科技學會專業成就獎之後,再次榮獲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 (簡稱生策會) 2008國家新創獎。此次獲獎內容為「紅麴之應用研究—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學習與記憶能力及低膽固醇蛋之生產」。

潘教授有關紅麴添加於雞飼料生產低膽固醇蛋之研究成果於2003年七月底在美國化學會之學術雜誌—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發表,美國化學會認為此研究成果對大眾健康有幫助,特對媒體發布相關訊息。發行100餘國的美國科學新知 (Science News) 於2003年七月十二日出版之該刊物中刊出專訪,對以上研究成果作詳細介紹;相關成果並陸續於2003年八月至2004年四月在亞太科技新知 (Asia Pacific Biotech News)、食品新知 (Food News)、每日新聞 (Daily Times)、食品系統會訊 (Food Systems Insider)、國科會國際合作簡訊與科學月刊等六種期刊雜誌及各國共有37網站刊出。美國專利已於2007年1月2日核准 (專利字號United States Patent 7,157,107),並已申請臺灣專利 (專利申請字號 092130380)。

潘教授紅麴應用於阿茲海默症改善學習記憶能力之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的神經科學研究雜誌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Research),廣受世人重視。台灣失智人口約10萬人,推估2026年將達197,940 人,2051年則將達381,518 人。對家庭和社會將造成嚴重的衝擊。其中約60%係由阿滋海默症所引起。由於阿茲海默症對老年人之生活會造成非常多的不便,且會使子女在精神上與經濟上造成很大的負擔。潘教授近十年來對紅麴進行多項研究,發現除有調節血脂之功效外,紅麴尚能抗氧化、抗發炎;此均為改善阿茲海默症之重要功效,乃深入從事紅麴改善阿茲海默症學習記憶能力之研究。結果不論是行為模式或生理生化檢驗,均證實攝食紅麴能改善阿茲海默症改善學習記憶能力。由於膽固醇與高熱量飲食會造成阿茲海默症病情加重,研究團隊也發現,紅麴可提升神經保護因子的生成,改善記憶學習能力。這些研究今年刊登在應用微生物與生物技術雜誌 (Applied Microbiology & Biotechnology),再次受到神經科學研究雜誌青睞。

紅麴應用於阿茲海默症,改善學習記憶能力之研究,已於2007年12月開始陸續以「Composition and Method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名稱,向台灣、大陸、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歐盟提出專利申請。

潘教授紅麴應用於阿茲海默症改善學習記憶能力之成果、紅麴山藥之生產應用以及紅麴應用於不易形成體脂肪等研究成果,已由本校研發會技轉給晨暉生物科技公司。該公司在內湖科學園區已完成設廠,並有產品上市。

與「紅麴」結緣的研究之路「紅麴之應用研究—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學習與記憶能力及低膽固醇蛋之生產」獲獎心得

我全力投入研究工作長達三十多年,而「紅麴」相關的研究也已經邁入第十年了,今能以「紅麴之應用研究—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學習與記憶能力及低膽固醇蛋之生產」獲獎,得到評審大會的肯定,內心充滿喜悅。

回顧這段研究生涯,首先要感謝我的指導老師蘇遠志教授開啟我從事微生物利用發酵生物科技的研究之路。從各種菌株的篩選研究、閱讀古今中外相關的文獻、鎖定重要的研究題目、與研究團隊日以繼夜的穿梭在實驗室「恆溫培養箱」、「酵素聯結免疫反應機」、「即時聚合酶鏈反應機」等儀器間進行各項實驗,更於細胞培養室與動物房間進行各項細胞與動物相關生理試驗。在紅麴的研究領域中,除了要能夠培養出功能優異菌株之關鍵技術外;後續還要面臨研究題目的創新和將其研究成果應用到健康生活上等各項的挑戰。第一項獲獎研究成果「低膽固醇蛋」就是將紅麴添加於雞飼料,使雞隻生下膽固醇含量較低的蛋。如此人們吃蛋就可以吃的安心吃的健康,這是一項創新思維下的產物。在發行100餘國的美國科學新知 (Science News)刊物中刊出我個人的專訪,備感榮耀。而第二項獲獎研究成果「紅麴應用於阿茲海默症改善學習記憶能力」,發表於國際知名的神經科學研究雜誌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Research),廣受世人重視。對於高齡化失智人口不斷增加的社會,又是一項福音。

研究是一條漫漫長路,對於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紅麴,經過這一連串的研究,已經從一般的食品和天然色素的功能角色,躍升為健康的食品,成為預防醫學的新寵。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我所秉持的信念是要不停的創新思考、持續的研習進修和擁有ㄧ份堅毅耐心的精神。得獎著實令人高興,更讓人振奮的是研發的成果已經完成技術移轉,優質的產品終於量產上市,造福了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