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新一代的數學素養臺大數學系成立丘成桐中學數學獎

數學科學在現今國際科技和人才競爭力方面,具有突出的重要地位。在與人類日常生活有關的科學技術中的應用也日趨廣泛。為了適應未來社會的挑戰,青少年學子應該擁有良好的數學教育。國際上很早就宣導應當及早培養學生的科學研究創新能力,並為此設立獎項鼓勵更多的年輕學子參與。比如在美國,有小諾貝爾獎之稱的「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前身為西屋科學獎)這個獎項不同於普通的數學競賽,而是注重創新與實踐。它促進了美國高中、大學生的科學研究熱情,許多獲獎者後來都成為著名的科學家。據統計,該比賽獎項得主中有五位後來成為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二十七人當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

有鑑於此,在台灣成立數學獎以積極發掘並培養青少年數學人才。由臺灣大學數學系主辦,邀請台灣數學界研究傑出學者為評審,通過專題研究,培養新一代中學生的數學素養,引發青年人探索知識的興趣及提升他們的學術水準。丘成桐院士(哈佛大學講座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數學泰斗,並為第一位獲得費爾茲獎的華裔數學家。他在過去近二十年對於台灣數學界的關心與貢獻極大,實屬有目共賭。他的奮鬥與成就是台灣青少年有志於數學科學研究者的最佳楷模,故以其名設立本數學獎。

參賽資格:1. 現就讀高中職或以下之學生,以個人身份參賽。 2. 需有現任教高中職或以下之老師一人為指導老師。 參賽的數學作品可以是純粹的數學研究,也可以是數學應用在其他領域(如自然科學或金融等)的綜合研究。唯必須具有原創性,而非只是已知文獻之整理,並且不可在其它科學展覽或數學競賽中曾參賽獲獎(參賽未獲獎者不在此限)。研究中所使用的數學知識與工具並無任何限制。作品可以使用中文或英文書寫。參賽同學須於每年三月三十一日前於網路報名。五月三十一日前將參賽作品之完整pdf電子檔寄至臺灣大學數學系。聯絡方式:臺大數學系網址: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 。電話:(02)3366-9902,傳真:(02)3366-4471 mail:tassist1@math.nt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