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終於來了臺灣大學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動土

國立臺灣大學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在眾人殷切盼望下,於5月13日(三)上午吉時舉行動土典禮。李校長於致詞時宣布「臺大終於來了」,並表示未來將以生醫、生技、製藥的研究,帶動新竹地區在科技產業之外的發展。縣長鄭永金也以「千呼萬喚」,形容地方對臺大的期待。捐贈興建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的藥學系校友許照惠博士,與父親許水森及母親共同出席此一盛會,並且指出,基於愛台灣的心投入這項工程,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在台灣醫藥企業起正面的作用。

臺大向以為國培育各類專業領導人才,邁向整體提昇學術研究為目標。竹北分部的設立,盼結合學校及地方資源,發揮產學合作優勢,促進新竹地區進一步的發展,同時提升國家競爭力,也突破校地不足之窘境。

李校長指出,自民國89年教育部准予有償撥用縣有土地,並經行政院89年5月3日台89教12477號函說明三:「所需經費於設立初期由該校自行籌措,後續經費仍以自籌為原則。…」。確認經費來源後,本案幾經修訂分部整體規劃報告,於96年1月獲教育部專案審議通過。為推動此計畫,校方集結企業界校友成立了籌建委員會,以產學合作方式規劃、募集建築所需經費。96年8月舉辦第1次產學合作說明會,鈺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與本校簽訂產學合作策略聯盟;盧董事長亦以個人名義捐贈股票;藥學系校友許照惠博士慨允由原捐建藥學大樓經費撥建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研發大樓及藥學大樓。

許博士以實物方式捐贈,商請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協助,尹總裁除應允由潤泰集團潤弘精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造外,並表示建築設計所需費用由其吸收。因尹總裁慷慨應允及鄭縣長及新竹縣府相關單位適時協助與指導,使本案得以迅速進展,產學合作研發大樓預訂於本年12月完成硬體建設,取得使用執照。

產學合作研發大樓為竹北分部第1棟建築,由工學院、醫學院、電資學院、生命科學院等跨領域研究中心、產學合作實驗室進駐,帶動並拉近分部與臺大校總區的距離,在良好頻繁的互動下,必可展現新契機。

新竹縣長鄭永金表示,臺大竹北分部40公頃的土地價值將近600億,這棟產學合作研發大樓年底蓋好後,相信可收拋磚引玉效果;另外交大客家文化學院、新竹生醫園區、台科大、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高等研究園區將繼臺大竹北分部之後,一一在新竹縣落腳,具體實踐科技、文化、大學城的施政目標。

即將參選下一屆新竹縣長的現任議長張碧琴表示,福建省永定與南靖間的客家土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永定以經決定送給新竹一座小型土樓。因此建議臺大能將土樓蓋在竹北分部,得到李校長善意的回應。

臺大竹北校區東以莊敬北路為界,西至中山高速公路,南臨新竹縣體育場館及光明六路東一段,北與住宅區及工業區為鄰,面積共計35.7公頃,包含地下1層、地上6層的建物,樓地板面積約9200平方公尺。為竹北分部第1棟建築,由工學院、醫學院、電資學院、生命科學院等跨領域研究中心、產學合作實驗室進駐。未來新竹縣政府與臺大將整合雙方資源,將臺大竹北分部建設成跨領域整合研究校區,期能凝聚各方創意,發展與整合生物醫農及尖端科技相關領域之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提升地方競爭力,企盼共構雙贏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