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關十年2010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在臺北

明年(2010年)3月,將有來自50多國、200多所大學的2000名大學生,來臺討論國際重要議題。這是臺大歷經十年努力五度提出申請,終於打敗同時競逐的全球八所世界級大學,成功爭取到2010年臺北的舉辦權。

主辦單位規劃屆時力邀總統馬英九,以哈佛、臺大雙校友的身份出席開幕式。預計今年九月廣邀臺灣各大學的學生擔任志工,共同見證這項創舉。

就讀臺大電機系三年級的團隊總召侯宗成表示:「我們期望號召更多台灣學生參與國際事務,藉由模擬聯合國會議,拓展身為世界公民的思維與視野。」臺大國企系二年級的副召楊涵茜也表示,希望藉此難得機會,將模擬聯合國會議帶進臺灣,也將臺灣行銷至全世界。

在為期五天的會議中,與會學生將使用聯合國的議事規則,扮演不同國家外交官,協商並解決全球之重要議題。除了嚴肅的會議討論,更有合辦大學策劃的相關文化活動,促進各地學子的文化交流與認同感。臺灣大學此次策畫了融合臺灣夜市場景的世界博覽會,更有以客家花布為裝飾的主題夜店表演,企圖以現代親切的方式,呈現臺灣的多元文化。

此次能成功爭取舉辦權,歸功於政府各部會的鼎力支持與協助,總統馬英九、臺北市長郝龍斌、經濟部國貿局、外交部 、陸委會、青輔會等,都在申請期間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與指導。

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由臺灣大學模擬聯合國社(簡稱臺大模聯)代表臺灣大學,向哈佛大學提出申請。1994年,臺大模聯的學長姐首度參與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也是亞洲第一所與會的大學。在感動與啟發下,回國後創立模擬聯合國社,以期激發更多臺灣大學生對國際事務的關心與熱忱。

歷年來,臺大模聯皆組團參與這世界性的學生盛會,不論在會議場或文化活動中皆有亮眼的表現。為持續推廣模聯精神,臺大模聯從2000年起五度嘗試申請哈佛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來臺舉辦。經過逐步修正企劃及積極爭取各方協助後,總算在今年一圓十年夢。

哈佛大學於1992年創立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是唯一每年巡迴世界各大城市的模聯會議,由哈佛大學與一所獲選大學合辦。歷屆舉辦地點橫跨歐、美、非、亞等四大洲,雅典、日內瓦、伊斯坦堡、美景市、夏姆謝克等的城市。哈佛大學秘書長Ami Nash於今年8月底親自訪臺,會見臺大合辦團隊及勘查活動籌備情形。

「WorldMUN 2010, Taipei」的Logo便是本著「推廣模聯、行銷臺灣」的理念而設計,表現臺灣「蝴蝶王國」的美譽。美麗的蝴蝶有著一對寶導形狀的翅膀,除勾勒出臺灣的地理形貌,也是描繪英文字母W之形。

更多的活動訊息將陸續發布於官方網站: http://www.worldmun.org/welcome/。

連絡人:鄭郁儒電話:0968-052-935、黃小芫電話:0930-04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