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研習會傑出TA群告訴您如何成為一名優秀TA

開學囉!老師們開始進行本學期的課程教授,學生們也開始奔往各教室,認真聽老師傳道、授業、解惑。而開學不只讓老師和修課學生忙忙忙,校園裡還有一群懷抱熱忱的教學助理,也趕著在學期初,抓緊時間學習「如何當一名優秀 TA」。

為了延續 TA 制度的優良傳統與承先啟後的功能,教學發展中心於 9 月 19日,策辦九十八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梯次的教學助理研習會。本梯次共計約有 350 位TA參加,第二梯次將於 10 月 23 日晚間舉辦,即日起開放報名,初估本學期受訓 TA 將超過五百人。

三贏的教學助理制度

「TA是教學上的助理,並非老師一般事務助理,因此必須和課程教學密切結合,並且和同學有良好的互動。」研習會一開始,蔣丙煌教務長就明確點出「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簡稱TA) 的角色。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發展組陳毓文組長進一步指出,臺大建立TA制度,主要是為了落實「大班授課、小班討論」的教學策略,藉以提升學校教學品質。而TA制度的終極目標,則是希望創造出三贏的局面:不僅希望增進老師教學成效,同時也能培養研究生教學能力與改善學生教學品質。

持續傑出 成為卓越

為了鼓勵認真負責的 TA,臺大每學期末會由修課同學與任課教師進行 TA評鑑,最後經由TA遴選委員會根據評鑑及相關資料評選出該學期的「傑出TA」。累計獲頒三次傑出 TA 者,則可升任為「卓越 TA」,接受榮譽認證。

另一方面,評鑑結果不符合基本教學期望的TA,蔣教務長表示,將接受研習輔導或是不再續聘為教學助理。如此獎懲分明的評鑑制度,一來有助於學校確實掌握教學助理工作表現;二來可讓積極認真的教學助理獲得適當的鼓勵。

CEIBA 管理平台 TA得力的小幫手

本次研習會的分場課程共四堂,分別為:CEIBA 之運用、課堂與線上討論技巧、作業與評分、課程經營與互動技巧,受訓 TA 可根據自己的興趣與工作需要於其中任選兩堂。

CEIBA課程管理平台可說是TA最得力的小幫手。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媒體組教學設計師田美雲說,CEIBA不僅會更新初選後修課學生的每日異動,同時兼具收發信件功能,可讓TA迅速聯絡修課同學。更便利的是,學生可以將作業上傳至CEIBA,讓助教能對學生作業繳交情況、撰寫內容一目了然。

掌握你的學生 從班級經營開始 

「身為教學者,你想像中的教學場景是什麼樣子?你喜歡什麼樣的教學環境?最害怕遇到什麼狀況?」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生吳采諭認為,好的教學者一定要先了解自己試圖給學生什麼樣的教學環境。根據自己架構的理想藍圖,一一找出要素後,進一步設法組織學生、教材、時間、教室、設備,妥善結合教學內容與學生的學習,讓學生能充分投入他們的工作,妥善運用時間,達成有效率的教與學。

為了營造良好的班級經營,吳采諭從開學到期末都兢兢業業。她建議新進TA,在課前必須先確定修課同學的系所,才能依據其程度與需求設計課程。另外, TA也要在開課前與正課老師保持聯繫,確定老師對開授課程的教學理念、特殊規範或需求。開始上課後,TA則要更積極的充實自我,同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技巧。而學期接近尾聲,吳采諭會在期末考前給同學來場心戰喊話,製作小禮物贈與同學。最後在教學評鑑之後,附上一封給學生的信,做為完美的結束。可別以為這是對學生「誘之以利」,吳采諭提醒新進TA:「不要討好學生」。她認為對學生好是教學者的職責,不宜只是希望從學生身上獲得好的評價或回饋。

腦力激盪 課堂/線上討論技巧

曾多次擔任TA工作的楊韶維,目前是國發所碩三的學生。TA 同時身兼教學者與學生的角色,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楊韶維認為討論課程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藉由討論課的互動,可以整理學生對課程內容的想法,並透過表達意見了解彼此對課程的概念。課堂討論同時也是經由一種單純的談話場合,訓練學生聆聽或反思的能力,讓他們藉由思考問題,探索自我的主體意識。

面對背景多元的修課同學,楊韶維強調好的TA必須先了解討論成員的背景,依據成員不同的學院背景來調整討論的調性。此外,要達到討論高效率,TA和學生都很重要。TA應該主動開創學生學習興趣,並考量討論可能會遇到的挑戰,例如場地、時間、素材、形式等。更重要的是,確實要求學生事先閱讀教材。假若遇到不願表達意見的學生,則可以藉由建立互信,循循善誘其發言。

作業指派與評分要則

作業跟分數該怎麼給,才算給的巧?國發所黃崇祐建議,出題目可發揮TA本身的創意,饒富趣味的題目讓學生想不寫都難!而TA在一開始就應排定作業繳交的時程,同時講清字數限制與撰寫規格,盡早公布讓同學有心理準備。此外,為了避免學生抄襲之情事,可將作業公開上網,或將出題導向個人心得或經驗分享,讓學生更有機會自我發揮。

關於作業評分,黃崇祐表示,透過TA工作群的相互討論,可以有效建立共同評分標準。TA同步批改不同考卷的同一道題目,也可盡量避免給分不公的情況。此外,讓同組學生互相評分,可作為小組成果報告的考評參考。

遍地開花 中心支援系所舉辦TA訓練

本學期教學發展中心,不只承辦全校性的教學助理研習會,也開始支援校內系所單位舉辦的TA研習活動。中心支援系所,雙方各司其職,可說是好處多多。教學發展中心著重TA制度的大方向運作,傳達臺大TA制度的精神與 TA角色功能的觀念釐清,同時分享共通的教學理念與技巧;而各系所則主管專業課程內容,著重TA的專業知能訓練。同時在符合一定課程設計的要求下,參與系所研習課程的同學都可獲得教學發展中心認可的教學助理基本資格。目前中心協助的專業或基礎課程TA訓練的單位,包含統計教學中心、電子工程所與物理系,未來教學發展中心很樂意協助系所開辦TA培訓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單位和教師發展組聯繫。

97學年第2學期累積三次獲得傑出獎的「卓越教學助理」名單如左表列:

TA 姓名 系所 身份別 獲獎課程 (學期、類別)

曾馨霈 臺文所 碩班 臺灣文學選讀 (962、C)、日治時期臺灣文學導讀 (971、A)、東亞近代文學選讀 & 臺灣文學選讀 (972、A)

劉姿蘭 心理所 博班 普通心理學甲上 (961、A)、普通心理學甲下 (952 & 972、A)

楊韶維 國發所 碩班 憲法與公民教育 (961、A)、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971 & 972、A)

吳采諭 生演所 博班 普通生物學實驗乙 (961 & 971、B1)、普通動物學實驗 (972、B1)

林金毅 數學所 博班 微積分甲 (951、A)、代數導論一 (971、B2)、代數導論二 (972、B2)

蔡政江 數學系 大學部 線性代數一 (961、B2)、線性代數二 (962、B2)、高等微積分二 (972、B2)

鄭湘筠 資工所 碩班 音樂作品欣賞一 (971、C)、音樂作品欣賞二 (962、972、C)

宋依霖 化學所 博班 普通化學 (丙) (951、A)、普通化學甲上 (971、C)、普通化學甲下 (972、C)

黃彥儒 日文系 大學部 日文一上 (961、D)、日文一下 (971 & 972、D)

蔡博薰 日文所 碩班 日文二上 (961 & 971、D)、日文二下 (97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