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基教授獲頒2009TWAS工程科學獎

「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於臺灣時間98年10月20日晚間宣布本校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暨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陳良基教授獲頒工程科學獎,實為本校莫大之殊榮,為本校研究卓越成就再添光采。

成立於1983年的TWAS,其宗旨為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每年選出八個領域(農業科學、工程、化學、數學、物理、生物、醫學及地球科學)研究傑出、並對第三世界國家有貢獻的學者各一人,能夠當選TWAS科學院院士或獲獎,不僅代表個別院士的學術成就,更代表該屬國家持續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科學支持與協助,甚具普世人道關懷之深刻意義。今年TWAS 年會於10月20-22日在南非德班市舉行,與會者包含來自90個國家900多位院士。臺灣有來自中研院的代表團包括: 陳建仁院士、李德財院士、吳成文院士、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為2008TWAS Prize 得主)等4人。

由TWAS主席親筆致陳教授的函中讚揚陳教授在應用積體電路設計技術上,將複雜之數位影像計算轉化為高應用價值之數位多媒體晶片,並且將此些技術移轉至產業界,讓個人化手持式裝置擁有數位照相、攝影、行動設訊、高畫質影音等功能,對工程科學有重大貢獻。陳教授將於明年的年度大會上,發表專題演講並受獎。

陳良基教授帶領的臺大研發團隊屢創世界紀錄,他曾帶領學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顆H.264高畫質視訊編碼整合晶片,獲國際電路設計學會頒發論文獎,當時連三星電子研發團隊都來向他請益,並邀請他至韓國傳授技術。

此次獲頒TWAS工程科學獎的陳良基教授,今年九月甫獲得有「學術界桂冠」之稱的「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獎」,過去更曾三度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以及「教育部產學合作獎」、「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經濟部第一屆產業貢獻獎」等多項榮譽。陳良基教授曾創設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國科會晶片實作中心、全國系統晶片聯盟,且為臺大電子所創所所長,暨工研院電子所所長。陳教授熱心推動公益,廣受同儕敬愛。是國內電子半導體領域中非常傑出的科技專家,學術成就斐然,對台灣社會的貢獻更是有目共睹。

其中,陳良基教授一手草創的「臺大系統晶片中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成為國內高科技電子產業與學界交流的最佳橋樑。強調創新研究與科技實用並重的系統晶片中心,以促進學校與業界的合作為己任,並以培育台灣高科技菁英人才及協助國內產學資訊交流為目標。多年來,成功促進產學的緊密合作,及國際間人才的交流。

當年從成功大學取得電機博士學位,旋即來到臺大電機系任教的陳良基教授,曾說:「因為自己是本土出身的,也希望研究能對台灣產業有貢獻、能創造價值。」如今,陳良基教授優秀的學術成果,不僅締造台灣學術及產業界合作的新高峰,更用豐厚的研究成果向外打造台灣品牌,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工程科學的卓越發展,獲頒TWAS工程科學獎,實至名歸。文/顏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