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愛塞斯特大學蒞臨本校簽訂合作備忘錄Steve Smith校長演講:大學在經濟不確定的年代中之角色

英國愛塞斯特大學校長及代表團11月10日蒞臨本校與李校長簽訂合作備忘錄, Steve Smith校長並於第4會議室演講:大學在經濟不確定的年代中之角色。他從世界各國政府運作均仰賴大學之堅強後盾談起,著眼於大學應如何展現其日趨核心的地位,以成就世界性的宏景。大學於未來社會經濟發展之歷程中,有其不可或缺之重要性。

Smith教授指出,大學無疑為大英國協於國際舞臺上耀眼的成就之一,不但每年帶來40億英鎊獲益,更日漸發展其國際化之風格。新的數據顯示,自2004年起急速成長,大學部門的經濟產出每年已逾550億。目前大學生所僅佔英國勞動人口之百分之一,其GDP生產毛額卻高達全國百分之2.3。

這項有關大學經濟產出的論述,應更加廣為傳播予政府單位,贊助者,乃至於社會大眾。另一方面,在引用輸出、倍加,消耗性與諮詢性的收入之後,大學所創造的價值才是畢業學子們最深刻的印象。大學所提供的人力及智謀讓他們在這場遊戲中領先,這正是為何,他們需做到質量並重,才能在經濟復甦與長程發展的上發揮關鍵影響。外在環境的急速變遷,在當前英國的財政氛圍中,大學未必能持續掌握政治經濟上的優勢。然而,Smith教授亦提出他的論點以支持對大學免於公共經費裁減,並因應當前的經濟危機而力爭教學與研究上的投資。

Smith教授並細述他對大學在全球化的經濟動盪年代中必須優先考量的事項包括:1.經濟復甦:大學應繼續展現其對經濟復甦之重要性。2.品質、標準與聲望:使其合作夥伴與股市合作人對已開發及獲獎的研究計畫持有信心。3.國際研究合作:一國未來的經濟競爭力與其是否能鼓舞各層級與各產業部門的投資和R&D息息相關。4.國際競爭力:大學持續透過其國際合作與校友網絡來建立強而有力的外交連結。5.研究影響:認知到他們需展示其研究的影響力並將其轉化為社會經濟上之實質效益。6.學生經驗:提供學生高品質的學習經驗以勝任於全球環境。

綜合以上因素,Smith教授據理論證大學的價值所在,並提升其集體貢獻。「我們的大學對於國家的前景究竟有多重要?答案非常明顯:他們是社會經濟成長以及建立繁榮而有競爭力的國家前途的基本要素。一國若想在知識經濟的全球浪潮中展現競爭力,再沒有比大學更有助於創新、智慧財產與小組討論的機構了!提供高度專業、適性於未來而非昨日而的勞動力,更非大學莫屬!」

英國愛塞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

歷史與規模:Exeter大學成立於1855年,教學均擁有優越的學術聲望,成為全英最受歡迎的大學之一。共有三個校區,均位於南英格蘭,主要校區離倫敦僅需2.5小時火車程,坐擁250英畝美麗的公園綠地,被視為全英最美的校園之一。目前學生人數為13,500名,包括來自超過100個不同國家的1,700名國際及歐洲學生。

學術特色:Exeyer大學一共有17所學院,教學重心包括藝術、牙醫、教育、工程、法律、醫學、科學、人文學科、社會科學及運動科學,均提供各種大學部教學式及研究所研究式課程。

教育學院為全英第二大而且是最著名的;科學及工程學院則受益於歐洲研究及發展輔助機構(Europea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ssistant Institute);而其商學院也因擁有堅強的學術聲望、文化,學生滿意度佳,為2006, 2007 及 2008年國家學生滿意度調查中學生最滿意的商學院。

學術聲望:根據4項主要的高等教育排行榜,Exeter排名在為全英前20名。

在2009泰晤士報大學指南中排名第13名,並且是2007-8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年度大學,泰晤士報將商學院名列全英國前10名。金融時報的金融碩士課程調查中,Exeter商學院金融碩士課程名列歐洲第8名及英國第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