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昆蟲學系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台灣昆蟲科學研究專刊

由本校昆蟲學系李後晶教授擔任客座主編(Guest Editor)發行之「台灣昆蟲科學研究專刊」Special Issue – Insect Science in Taiwan在八月份由 WILEY-BLACKWELL 出版社的 「昆蟲生化與生理學論文集」(Archives of Insect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發行。李教授於 2007 年初受該期刊主編 David W. Stanley 博士之邀,進行專刊之策劃與籌備。兩位主編希望透過專刊之出版,將台灣昆蟲生化、生理與分子生物學之研究成果向國際展示,並進一步藉此促進國際之交流。在專刊之首,李教授特別撰文對台灣昆蟲學之發展沿革做系統之介紹,旨在讓國際科學社群了解我國昆蟲科學如何於艱困之環境中展開,以及如何與國際接軌,進而達到目前之榮景。

本專刊所收錄之論文皆經過同行評審(peer review)制度之審核,內容涵蓋昆蟲發育生物學、內分泌學、訊息傳導、腦神經細胞學、神經生理學等領域。除了本校昆蟲學系張俊哲、李後晶與楊恩誠等三位老師之研究室參與論文之發行,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國內昆蟲學研究重要單位之研究成果亦收錄於其中。誠如李教授指出,台灣專刊之發行顯示我們的昆蟲科學研究水準已獲國際科學社群之肯定;雖然,本次之成果發表因期刊之屬性僅能收錄生化生理學相關領域之論文,然而,在其他昆蟲學次領域,如昆蟲病理、生態學、蟲害管理、分類學、演化學等之學術表現,亦早已獲國際肯定。本專刊全文內容請參見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35786/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