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一胡立開發推甄申請落點分析APP 廣獲網友好評

102年學科能力測驗已於1月底舉行,學子們的關心也從出題方向轉為推甄策略。雖然大考中心有提供簡章,也有許多補教機構提供紙本或網路資訊,但這些資料過於龐雜,也難以攜帶。有感於厚重紙本不易參照,哲學系一年級的胡立設計了學測落點分析APP造福考生,目前已於Google Play公開,超過5000人下載。

胡立自小就對程式製作有興趣,早在小六就開始自學,兩三年後已有可觀成果。他開發程式的初衷非常單純,僅是個人需要。像是他曾在國二時製作一款連線五子棋對戰遊戲,正是因為當時他十分熱中於棋戲。學業日重,胡立並沒有放棄這個興趣,反而更賣力鑽研。他曾因為愛看電影,參考網友意見後開發了「今晚九點電影」APP。只要連上網路,程式會自動更新各大電影臺節目表,並列出晚間九點與前後各一檔的節目供使用者參考。他也曾在高中時期撰寫多人連線橋牌遊戲,利用藍芽讓同學進行橋牌對戰。

升大學的關鍵時期,胡立原本想透過推甄或申請管道進入資訊相關科系。但因考試失利,痛定思痛後他調整策略,最後跨考文組,選擇進入有興趣的哲學系就讀。系所不同並沒有打消他持續進修的念頭,目前胡立沒有預定轉系或雙修,但有主動旁聽部分資管、資工系的課程。此外他也積極尋求試煉機會,已於手機遊戲公司實習,接受業界考驗。

去年曾有學生推出免費甄選入學落點分析服務,但當時是網頁版,雖然可以透過網路及時更新,卻不具可攜性。今年年初考季,胡立想起去年此時的自己也曾受惠於該網站,正巧又在學習Android APP製作,便著手研發學測落點分析APP小試牛刀。該程式集結歷年統計資料,介面精簡親人,下載後若無資料更新,亦可離線使用。推出後在媒體報導下打響知名度,目前Android版下載人次已超過5000人,使用者評分平均分數4.6(滿分5分),並在網友期待下即將推出iOS版。

最新作品才造成話題,但胡立沒有停下腳步;受訪時他表示未來將會開發新的課程管理APP,並帶入臺大課程資料,以利同學安排課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