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產官學合作與學術國際競爭力 2014第一屆臺灣大學研究中心跨領域合作提升研討會登場

第一屆「國立臺灣大學研究中心跨領域合作提升研討會」已於2014年1月6號召開並圓滿落幕。臺灣大學成立各校級研究中心以來,致力於提升產官學合作與學術國際競爭力。本次會議由陳良基副校長召開,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主辦,其目的為邀集各校級研究中心主任,透過本次研討會探討未來跨領域合作之可能性。本次研討會與會人數近65人,與會者為來自基礎科學、電機資訊學、生命科學及農生技產業與社會人文學科等領域之研究中心主任及其成員。

跨領域校級研究中心合作之影響力

研討會開幕式由楊校長致辭,表達對校級研究中心之高度期望;並由陳副校長擔任第一階段會議主持人,探討校級研究中心如何帶領臺大邁向卓越。陳副校長表示,優秀是卓越之敵,缺乏有效的創新機制將使跨領域專業研究藩籬過多,並提出以每季舉辦跨中心、院系所之學術交流會以吸引跨領域研究中心之互動;並以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晶片中心為例,該中心正視該領域之真正科學難題,以差異化之獨創性研究廣受業界及國際期刊肯定。陳副校長更指出”Vision brings the supporting!”,即便在資源不充足的環境下,只要具備獨創性研究,依然可以使臺灣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促使國際之跨領域中心合作。接著由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提出創新、設計化思考及跨領域之協同合作乃是造就成功的經營模式之主要成因;而研發處李芳仁研發長更指出校級研究中心應扮演整合院系所之協調角色,透過整合堅強之研究團隊,藉由落實團隊合作與跨領域結合,開創研究中心之國內學術領導力及國際研究影響力。

跨領域研究交流與知識分享

研討會分為三個場次論壇,各別以研究合作平臺的建立、嶄新生活樣貌中的創新科技與生命科技的新穎聯盟為題,共邀集了11個校級研究中心之主任分享該中心所擔任之使命與重大成果。11位演講者是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沈瓊桃執行長、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梁庚辰主任、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許永真主任、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丁詩同主任、基因體中心錢宗良教授、智慧健康科技研發中心黃世傑執行長、創新藥物研究中心陳基旺主任、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孫啟光主任、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楊偉勛主任、系統生物學研究中心郭明良主任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李玲玲主任擔任演講者,並由湯明哲副校長、醫學院張上淳院長及生命科學院郭明良院長分別擔任三場次論壇之主持人;另外也特別邀請永齡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吳良襄董事長分享百年企業透過獨到創業見解與跨領域部門整合之成功經營模式。透過各中心簡報的方式,分享了各中心之經營策略與跨領域學科之合作期待,使與會者了解面對未來挑戰及展望時,各研究中心可尋求跨領域之合作,持續培養具創新能力之人才、進行前瞻性研究,以提升臺灣大學之國際競爭力。

跨領域合作之交流平臺

本次研討會,透過每一論壇主題之討論、茶敘及午餐分組座談,為各領域研究中心提供一個可以互相交流、認識的平臺。而午餐分組座談更是安排不同研究中心之主任及成員分散至不同組別,透過座談交流的方式,以期許各研究中心在未來有跨領域合作之可能性。總結來說,本次研討會與會人員對於更深入的跨領域合作交流都有熱切期待,也對此次籌辦成果給予極高的評價與肯定,希望藉由初次的相互認識,增加未來跨中心的研究合作,並期許在下季研討會中能促成更多跨領域之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