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寫小說 是小說寫我!張曉風教授談作家舒暢

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於12月16日下午邀請名作家張曉風教授蒞臨演講,分享作家舒暢(1928-2007)的背景和作品。這場演講起因於一位欲翻譯舒暢作品的德國學者蔣永學博士(Dr. Thilo Diefenbach,也是《Hefte für Ostasiatische Literatur》東亞文學雜誌副編輯),想更深入地了解舒暢的個人背景和經歷,故向瞭解其人其事,也是舒暢生前好友張曉風教授請教。舒暢與司馬中原、朱西甯、段彩華皆擅長描繪軍旅生活、社會底層掙扎、大時代悲劇,是華語文壇重要之作家。張曉風教授為了能讓更多的同好受惠,向臺大國際生介紹臺灣文學,便以講座的方式和華研所教師與同學們分享。

在座談中,張曉風教授以老嫗能解的口白,透過幾個小故事,來敘述舒暢的背景。比如,舒暢他是個十分注重講理的人,且對自己的慾望非常堅持。而在充滿紛亂、猜忌恐懼的白色恐怖環境下,他選擇寫小說,用看盡世間興亡滄桑的經歷,為那個時代留下見證。舒暢在意的是,他有沒有寫出某些無告之人無法安身立命、尊嚴遭剝奪、真相遭抹滅這種悲痛?這種意念強烈表現在他的作品《傳說》中。人人皆各有其不得已。一個馬戲班如此,世界萬象可能也如此。是以其作品更是達到「不是我寫小說,是小說寫我!」的境界。

張曉風教授著作等身,是華語創作名家中的名家,是也是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前身─「史丹福中心」(Stanford Center)於1962年創所的第一屆老師。此次邀請張曉風教授回來相聚,更是別具意義。尤其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於今年晉升為二級單位,目前正著手進行歷史重建計畫,廣為蒐集文字、照片等資料,並專訪校友口述歷史,以達到史料保存和加值應用的目的。因此,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也藉著這個難能可得的機會訪談張曉風教授,期能豐富臺大的歷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