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麗遠離殘酷 向化粧品動物實驗說不!

走入任意一家百貨公司,首先映入眼簾的常是成排的化粧品專櫃。品類繁多的化粧品,除了是日常所需,更讓許多愛美人士青睞有加。但在使用各種化粧品的同時,卻可能忽略這美麗的背後,隱藏著殘忍的事實。

根據臺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公佈(Taiw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簡稱SPCA)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公認的安全化粧品原料約有5000種。若化妝品廠商想要使用新的原料,則需要進行測試;測試主要指的就是動物實驗。單就彩妝保養品而言,常有知名化妝品集團為了進軍中國市場以及開發新產品需要,不願徹底與動物實驗決裂。

根據衛福部的《化粧品範圍及種類表》可知,市面上販售的化粧品可分為十五個品項。除了常規認識中的彩妝品及保養品外,美髮及沐浴用品都屬化粧品範疇。這意味著我們所要討論的化粧品動物實驗問題,不只關乎愛美人士,而是一個需要全民參與的議題。

●美麗背後的殘酷●

國際人道協會(Humain Society International,簡稱HSI)的官網上顯示,每年約有十到二十萬隻動物死於化粧品實驗。在沒有法令禁止的情況下,廠商若想嘗試新原料或推出新產品,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進行動物實驗。在動物設施評鑑制度擔任評審委員的洪昭竹博士表示,由於化粧品功能及測試方法的特殊性,實驗動物以兔子和天竺鼠為主。從原料、附加品到質變反應都要進行測試,如果是含藥化粧品,則需要更多的動物實驗,以證明安全性。

兔子在化粧品動物實驗中首當其衝。由於兔子的眼睛比人類眼睛更敏感,適合進行眼刺激實驗。研究者會直接將待測試物質滴入兔子的眼睛,觀察其是否具有刺激性。同時,相比於小鼠等體積較小的動物,在進行皮膚刺激實驗時,兔子更方便於實驗觀察。洪昭竹解釋說,一般的皮膚刺激實驗,需要將實驗物質分為不同濃度。因兔子體表面積較大,可以做到在一隻兔子身上,分五至六個點進行塗抹。通過數天甚至數周觀察兔子皮膚的變化,確定該物質可使用於產品中的最大劑量。

不論是眼刺激還是皮膚刺激,只要實驗物質的濃度達到一定級數,或測試物中含有鈦酸、鈦堿等腐蝕性物質,實驗動物的眼睛及皮膚,就會出現不可逆的紅腫、發炎及潰爛。實驗動物在實驗過程中,被關在窄小的籠子中,甚至固定於特殊的器具上。在實驗結束後,不論是否有損傷,「所有實驗動物都需要犧牲掉」洪昭竹說。

HSI多年來堅持與各國人道及動保組織合作,發起全球性的化粧品零殘忍運動。倡導通過在化粧品中不使用經動物實驗的新原料、發展動物實驗替代法等方式,讓美麗遠離殘酷。各國動保組織更積極推動修法,在徹底杜絕國內化粧品動物實驗的同時,也期望通過禁止進口近期做過實驗的產品,督促化粧品業者停止動物實驗。

但化粧品零殘忍運動至今仍面臨挑戰。中國政府要求進口國內的化粧品必須經過動物實驗,並隨時對市面上的產品進行動物實驗抽檢。為了利潤豐厚的中國市場,許多宣稱反對動物實驗的化粧品廠商,不得不鬆口。

●走向「零殘忍」之路●

臺灣此前因缺乏針對化妝品安全證明的條例,使得成分中有新化合物的含藥化粧品,必須參考藥品上市規定,才能在臺灣上市。該藥品規定中就包含動物實驗要求。2014年5月起,SPCA開始與HSI合作,推動「Be Crulty-free(讓美麗遠離殘酷)」運動。SPCA的工作人員透過網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傳達給民眾有關化粧品動物實驗的相關知識。力求解開民眾的對無實驗產品的安全疑慮,讓更多人通過實際行動抵制化粧品動物實驗。

通過一年的推動,2015年4月,SPCA委外民調顯示,已有近七成民眾支持立法禁止化粧品動物實驗。2016年10月,臺灣三讀通過《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法案,新法規定自2019年起,禁止國內進行化妝品動物實驗。

但修法內容仍未達預期。SPCA專員劉子瑜表示,條例生效後,經過動物試驗的進口化粧品仍然可以在臺灣販售。

拒絕化粧品動物實驗的議題,在臺灣從推廣到修法僅一年多時間。但事實上,禁止化粧品動物實驗的議題,在國際上已經過30多年的討論。早在1986年英國率先通過了《實驗動物保護法》,禁止化粧品原料及成品的動物實驗。近十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提案禁止動物實驗行列。

歐盟作為提倡禁止化粧品動物實驗的先鋒,先於2003年發佈禁令,又於2013年全面無條件禁止動物實驗。目前,完全達到HSI提出的化粧品零殘忍標準,即禁止國內化粧品動物實驗,並禁止進口經過動物實驗的化粧品的國家,共計31個。另外包括臺灣在內的11個國家部分禁止,或正在提案禁止化粧品動物實驗。其中最為矛盾的中國,也於2014年起不再強制國內化粧品廠商進行動物實驗。

雖然「零殘忍」運動已經影響到數十個國家,但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的路還很長。根據HSI的統計,仍有80%的國家將化粧品動物實驗視為合法。即使對外宣稱無動物實驗的化粧品企業,事實上仍可能將測試外包給可以進行動物實驗的國家。

●美麗的方式不止一種●

11月24日,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年會在中研院人文館召開。會議的第一部分就以動物福祉為主題進行。在中國長期堅持動物實驗替代法研究的程樹軍博士在會上發言。程樹軍表示,在中國關於替代法的議題正在激烈討論中,中國政府即將首度承認一項非動物的化粧品測試法。

程樹軍還指出,發展動物實驗替代法,需要長達數年的驗證過程。因此需要政府了解替代法的重要性,並投入研發資金。此外也有國際品牌與他的實驗室合作,期望能研發出為中國政府承認的非動物安全性實驗法。

在SPCA開始推動「零殘忍」運動前,曾就臺灣現有替代方法,諮詢工研院意見。劉子瑜說,工研院在提出禁止動物實驗議題之前,政府對替代法不夠重視。工研院只能省下經費,勉強研發出皮膚刺激性及皮粗腐蝕性的兩種替代實驗。

根據SPCA的統計,世界上目前已有超過四十種非動物實驗證實有效,例如採用人造皮膚或3D打印模擬技術。洪昭竹也說明,現在臺灣已經不再對兔子使用點眼實驗,而是改由使用人工角膜或者其他動物實驗所剩的角膜進行實驗。洪昭竹更指出,目前針對化粧品測試,歐洲已經有能完全代替動物實驗的實驗方法。但想要將所有動物實驗一對一進行替代,還有待更多的研究。

「沒有必要為了多美一點,眼睛大一點,就去犧牲動物的生命。」劉子瑜如是說。在SPCA的宣導過程中,有許多民眾會將藥品實驗與化粧品實驗聯想到一起。劉子瑜認為,與藥品的必不可缺不同,化粧品的作用僅僅是錦上添花。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與劉子瑜持相同觀點。他指出, 消費者無需擔心沒有動物實驗的產品缺乏安全性。目前已通過安全性證明的原料就足夠,化粧品廠商應慎重考量動物倫理問題,不應再為了利益而追求新產品,或向強制實驗條例低頭。

未來讓化粧品遠離殘酷的運動還將繼續。動保團體將持續督促新法的修正,並盡可能將禁令推廣到清潔用品及更多家庭用品上。

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現今已有許多業者明確反對進行化粧品動物實驗。

記者/攝影 林佳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