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90週年紀念臺灣建築史中的臺大建築系列論壇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將於2018年6月至12月間,陸續舉辦「臺灣建築史中的臺大建築」系列論壇。

歷經時代發展,激烈變化的臺灣社會及都市環境變遷下,臺灣大學尚保有自1928年創校以來,受到當時美國布雜文藝復興、新古典主義的「巴洛克軸線、端景空間」配置概念影響下的核心區──椰林大道與其兩旁的建築物群。1980年前後,臺大重新檢視戰前與戰後的校園發展,尋找穩健的校園發展方向,此時期的代表性建築就是新總圖書館。進入21世紀之後,陸續有新的建築如博雅教學館與教學二期大樓、人文大樓,以及世界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所設計的社會科學院大樓的出現。

作為近代大學的臺北帝國大學或是臺灣大學,在知識上追求尖端的先進知識,在校園建築發展上的每個時代轉捩點上,都興建了與新時代共進的新建築。基於此,今年適逢臺大創校90週年紀念,藉「建築」的故事來談臺大歷史。由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主辦,臺大總務處、文學院、校史館、檔案館及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協辦,於4個週五的下午2:00-5:00間,舉辦4場建築系列論壇

詳論壇活動專頁:https://ntuconference.weebly.com/

6月1日(週五)「認識臺大的建築──從臺大出發看臺灣與世界」6月15日(週五)「臺北帝大教授留給臺灣的住宅建築文化」11月2日(週五)「臺大建築可以牽引臺灣社會、國家現代化的力量」12月7日(週五)「臺大校園建築的轉捩點──展望未來」邀請各個領域學有專精,或是從事創作的建築師們,共聚一堂,一起學習、一起解讀、一起思考臺大建築的特質與其所散發出來的意義。每場次地點、與會學者等活動內容,敬請參考論壇活動專頁:https://ntuconference.weebly.com/目前已開放論壇6月1日、15日的場次報名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每場次限額50名,主辦單位保留刪取之權利。報名截止日:2018年5月27日(週日)17:00敬請填寫:論壇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RvG9tOiU7aE52K7Z2錄取通知:將於5月28日(週一)下午統一寄發通知信,請於5月31日(週四)中午前檢查是否收到電子郵件通知。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總務處、檔案館、校史館、文學院、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活動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楊偉婷 助理電 話:02-33669698傳 真:02-23639096E-mail:artc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