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長期運用臺大竹北分部 提升廠務工程與管理技術

台積電與本校產學建教合作,雙方於6月完成合約簽訂,台積電將在本校竹北分部校區,運用分部碧禎館之教學研究設備,長期與本校工學院以及校級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之學者專家,共同探討廠務工程之先進工程理論和實務可行之管理知識,俾更提升台積電12吋廠廠務永續工程管理技術。

土木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張陸滿主任指出,臺灣半導體晶圓製造做得好、快、經濟、技術佳、良率高,準時交貨,有誠信,不與業主競爭,享譽全球。因此,歐美日等國的半導體大廠家,都到臺灣來量身訂做他們先進的半導體晶片。而使台灣成為世界半導體晶圓代工之重鎮,擁有最多的12吋晶圓廠之王國。

代工王國的背後,就是臺灣的半導體廠房設施,也出類拔萃,走在時代的尖端。尤其,台積電近十年來,以生產12吋晶圓為主力,市佔率均近五成,在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製造的激烈競賽中,遙遙領先,排名第一,稱霸全球。

但要在半導體晶圓製造持續領先,把製程技術推進到低於3奈米及晶圓尺寸到18吋之層次,廠房設施之設計、建造、驗證、確效及移轉使用,亦是半導體研發製造提昇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要製造必先有廠房等設施,若要提升台灣半導體之製程技術,廠房設施之研發探討亦應積極配合,不可等閒視之,必須未雨綢繆加速研發探討。

有鑑於此,台積電爲了半導體晶圓製造之持續領先與永續發展,也盼在製造中所需之廠房設施工程上不斷求進步,與臺灣大學產學建教合作,持續改進提升其廠務工程技術。

雙方於六月中完成合約簽訂,將在臺大竹北分部校區,運用分部碧禎館之教學研究設備,長期與本校工學院以及校級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之學者專家,共同探討廠務工程之先進工程理論和實務可行之管理知識,同時輔以相關技術之實作演練,理論實務交相切磋,互輔互成,俾更提升台積電12吋廠廠務永續工程管理技術。

圖:第一次在臺大竹北分部碧禎館206室,針對廠務工程管理技術,熱烈探討後之合照。前排從右到左 : 土木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張陸滿主任、臺大工學院土木系系主任謝尚賢教授、臺大教務長暨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鴻基教授、台積電12吋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博士、台積電南科14廠江世雄副處長、以及台積電台中15廠廠務學院鄭昭平經理,後排25位為台積電北中南各廠區廠務工程專案經理。